首页 内容简介 限项申请规定 前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申请须知
内容简介
前言
申请须知
限项申请规定
面上项目
重点项目
重大研究计划项目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地区科学基金项目
创新研究群体项目
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项目
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项目
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
联合基金项目
专项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代码
附录
  地区科学基金项目
 
当前位置:首页 >地区科学基金项目 >地区联合资助项目

地区联合资助项目

 

  在地区科学基金项目资助范围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部分省、自治区签订协议,针对若干特定领域或方向,共同资助具有地方优势与特色或者地方急需的基础研究项目,为培养人才、促进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

  申请地区联合资助项目,应当在申请书基本信息表的资助类别选择“地区科学基金项目”,亚类说明为空,附注说明填写所申请的领域名称,申请代码1必须选择相应领域规定的申请代码。

  2011年度地区联合资助项目资助强度为80万元/项,资助期限为4年。

  1.高原肺水肿遗传基础研究

  收集临床诊断明确,相关检测指标规范的高原肺水肿(HAPE)的病例资源,结合血清学和(或)血清蛋白组学检测,参照国际人类基因组单体型图计划发布的最新数据,分析高原肺水肿患者相关基因多态位点的分布特征,通过功能验证,确定我国人群中可能存在的HAPE高风险基因型,为临床预警和个体化治疗提供试验基础。

  申请条件:西藏自治区所辖大学和科研单位的研究人员

  受理部门:医学科学部(申请代码1选择H0109)

  2.艾比湖流域典型绿洲土地荒漠化动态演变与建模

  艾比湖流域是我国西部重要的环境单元,也是天山北坡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气候变化、经济发展和人口压力等因素影响下,其生态环境更加敏感。以艾比湖流域典型绿洲为研究对象,采用现代荒漠化诊断分析方法,研究荒漠化总体时空分布特征和差异,对绿洲演变进行全面检测、评价;通过背景环境数据分析,对荒漠化的成因、现状及危害程度进行研究;运用先进土地荒漠化演化模型对研究区不同时段进行动态模拟、分析和评价,探讨未来土地荒漠化的演化趋势;进而针对荒漠化发生发展特点,研究制定土地荒漠化防治措施和对策,为天山北坡荒漠化治理与欧亚大陆桥生态安全保障提供决策依据。 

  申请条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所辖大学和科研单位的研究人员

  受理部门:地球科学部(申请代码1选择D0103)

  3.肉苁蓉属(Cistanche)植物特异基因资源发掘和重要性状研究

  以宁夏特色药用寄生植物肉苁蓉属(Cistanche)植物为研究对象,以保护和发掘特异性状资源及重要功能基因为目标,克隆相关性状的基因,系统开展性状形成的遗传和分子基础研究,为肉苁蓉属植物遗传育种和宁夏中药材特色产业发展提供重要的理论依据。

  申请条件:宁夏回族自治区所辖大学和科研单位的研究人员

  受理部门:生命科学部(申请代码1选择C130410)

  4.甘蔗黑穗病菌致病机理研究

  黑穗病是甘蔗上的一种重要的真菌病害,随着蔗区不断扩大,甘蔗黑穗病日渐猖獗。目前防治该病主要依靠化学药剂,其副作用不可忽视。明确黑穗病菌的致病机理成为持续有效控制病害的主要科学问题。通过基因测序,筛选致病相关基因,通过基因敲除及RNA干扰等技术,验证致病相关基因的功能,明确致病基因的致病机理,进而研究致病基因与寄主植物抗感病性的相互关系,为培育抗黑穗病的优良甘蔗品种以及无害化防治黑穗病提供理论依据。

  申请条件:广西壮族自治区所辖大学和科研单位的研究人员

  受理部门:生命科学部(申请代码1选择C140202)

  5.风化壳淋积型稀土原地强化溶浸基础理论

  以我国特有的风化壳淋积型稀土矿(离子吸附型稀土矿)为研究对象,研究稀土原地溶浸与处理强化浸出过程、原地浸取的渗流规律、浸取动力学规律及水动力学等,研究原地溶浸含氨稀土废水回用、药剂与稀土和其它杂质的反应规律等,为提高稀土资源利用率,增加社会与环境效益提供理论依据。

  申请条件:江西省所辖大学和科研单位的研究人员

  受理部门:工程与材料科学部(申请代码1选择E041104)

  6.草原蝗灾遥感监测与发生机理

  草原蝗灾是我国干旱与半干旱地区重要的生态环境问题。对典型区域开展草原蝗灾遥感监测技术与方法研究,在蝗灾信息提取及生境遥感反演的基础上,揭示草原蝗灾发生与生境(环境)之间的关系;从微观的角度,采用染色体核型分析技术及 rRNA基因序列分析的方法对蒙古高原的主要蝗虫进行遗传多样性、分子进化关系的分析,探讨蝗虫的遗传变异;进而从蝗灾发生与生境因素、遗传变异之间的关系揭示草原蝗灾发生机理。

  申请条件:内蒙古自治区所辖大学和科研单位的研究人员

  受理部门:地球科学部(申请代码1选择D0106)

  7.克隆绵羊胚胎发育异常机制的研究

  克隆胚胎发育率低下,流产、夭折和畸形现象较为严重,个别成活的动物也具有肥胖等疾病。基于新疆地区绵羊数量大,克隆繁殖有较好基础的特点,通过运用解剖、免疫组化、细胞和分子生物学技术等技术手段,比较正常受精胚胎和克隆胚胎形成和发育特点,从细胞和分子方面解释克隆胚胎异常的成因和机制,为提高克隆胚胎成活率和繁殖效率提供科学指导。

  申请条件: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所辖大学和科研单位的研究人员

  受理部门:生命科学部(申请代码1选择C0602)

 



编辑委员会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王长锐
委  员:韩 宇 韩建国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韩培立
责任编辑:王丽汴 杨惠民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