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内容简介 限项申请规定 前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申请须知
内容简介
前言
申请须知
限项申请规定
面上项目
重点项目
重大研究计划项目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地区科学基金项目
创新研究群体项目
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项目
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项目
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
联合基金项目
专项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代码
附录
  重大研究计划项目
 
当前位置:首页 >重大研究计划项目 >功能导向晶态材料的结构设计和可控制备

功能导向晶态材料的结构设计和可控制备

 

  晶态材料是长程有序固态材料的总称,具有结构有序稳定、构效关系清楚、本征特性多样、物理内涵丰富、易于复合调控等特征。晶态材料研究正在向以功能为导向,通过结构设计和可控制备获得所需应用特性材料的方向发展。

一、科学目标

  本重大研究计划以晶态材料为研究对象, 以宏观性质(光、电、磁及其复合性能)与微观(电子、分子、聚集态)结构之间内在关系为主线,旨在揭示决定晶态材料宏观性质的功能基元及其在空间的集成方式,发展功能基元理论,深化对晶态材料功能特性和功能基元本质的认识;开展具有重大科学意义和应用前景的功能晶态材料的设计、合成、制备、表征和应用探索研究,为实现晶态材料功能导向的结构设计和可控制备提供新理论、新方法与新材料体系,推动相关学科的发展。

  本重大研究计划以晶态材料的关键基础科学问题为核心,充分发挥化学、物理、材料和信息等多学科交叉合作的优势,注重创新性和前沿性,着力提升我国材料研究的综合实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凝聚和培养具有国际影响的人才队伍,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二、核心科学问题与2011年度重点资助的研究方向

  本重大研究计划围绕决定晶态材料特性的关键功能基元、晶态材料宏观功能与微观结构的关系和基于功能基元晶态材料的设计原理和可控制备三个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研究工作。2011年度重点资助以下方面的研究工作:

  1.晶态材料功能基元、构效关系及其规律的研究

  围绕晶态材料功能基元的结构特征,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1)建立与发展新的理论方法,在多层次多尺度上计算、模拟和预测材料的结构与性质(如磁性、电性和光学性质),探索和揭示晶态材料功能特性的起源及其关键功能基元。

  (2)揭示晶态材料功能基元(电子、原子、离子、分子、基团和畴结构与相结构等)间的相互作用方式(如共价键、离子键、配位键、氢键及弱相互作用等)与其性能(包括光、电、磁及其复合功能)的关系,阐明晶态功能材料宏观对称性与性质之间的关系。

  (3)系统开展晶态材料的功能基元组装、修饰和光/电/磁性质调控等研究,观测相关体系在外界扰动(磁场、电场、光场、温场、力场等)下的物性响应,探讨晶态材料中电子输运、磁有序和能量转换等基本问题,寻找具有实用价值的功能调控方法。

  2.功能导向新型晶态材料的设计

  根据结构与功能之间的关系及其规律,设计和合成新型晶态材料,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1)基于功能基元及材料体系理论,发展“分子工程学”、“晶体工程学”等方法,开展计算材料学研究,指导材料设计工作。

  (2)设计和合成具有关键功能基元和特殊结构的材料体系,研究其在非线性、激光、发光、电、磁及复合性能等方面的特性,揭示结构与性能间的关系,发现新型晶态功能材料。

  3.新型晶态功能材料的可控制备与表征

  发展晶态功能材料的合成、制备和表征新方法,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1)系统发展功能基元的组装方法和技术,通过功能基元的结构优化和裁剪,制备新型功能晶态材料。通过结构调控实现特定结构晶态材料的可控生长,实现功能的增强与复合。

  (2)发展极端条件下的合成新方法,重点研究亚稳相晶态材料及薄膜、界面结构材料的制备技术。

  (3)建立功能基元及材料的探测与表征新方法,重点发展原位、实时、微区结构的测量技术,表征晶态材料的相关性能。鼓励利用国家大科学装置进行晶态材料的物性和机理研究。

  4.功能导向新型晶态材料

  基于我国在相关研究领域的优势,结合上述研究内容,着重开展以下体系的研究:

  (1)光学和发光材料:重点研究新波段和新结构类型的激光和非线性光学晶体材料,白光和上转换发光材料,基于配位化合物和人工微结构的光学和发光材料等。

  (2)电、磁功能材料:研究新结构类型的具有电、磁功能的非金属晶态材料。重点研究电光、压电和磁性材料等。

  (3)复杂体系及功能复合材料:研究具有电荷、自旋、轨道和晶格间相互作用的复杂体系功能材料和功能复合材料。重点研究非常规超导材料、新型磁电阻材料、巨热电材料、光电转换材料和光功能复合晶体材料等。

三、2011年度申请要求与资助规模

  本重大研究计划2010年度共受理项目申请125项,其中“重点支持项目”28项、“培育项目”97项,另有不符合申请要求的项目6项。申请项目覆盖4个科学部的15个学科。共资助“重点支持项目”8项(资助经费1 930万元)和“培育项目”28项(资助经费1 420万元)。

  2010年度资助项目在研究方向、研究内容和研究思路等方面总体上体现了本重大研究计划的宗旨和指导思想,但是也有一些申请项目缺乏理论与实验的结合,缺乏不同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以及缺乏对晶态材料功能基元、构效关系及其规律的探索等,未能体现本重大研究计划“功能导向与结构设计”的基本要求。

  2011年度的项目申请必须强调功能导向和结构设计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化学、材料、物理、信息等学科间的交叉和融合,鼓励理论与实验的紧密结合,深化对晶态材料功能基元的结构特征的探索研究。申请人应注意项目申请与“可控自组装体系及其功能化”等相关重大研究计划的区别。鉴于“纳米科技基础研究”重大研究计划等对纳米材料研究已有较多支持,本重大研究计划不受理有关纳米材料研究的项目申请。

  本重大研究计划主要以“培育项目”和“重点支持项目”的形式予以资助,两类项目在要求和资助强度上有所不同。对原创性强、挑战性大,但相关工作基础相对薄弱的申请将以“培育项目”形式予以资助,其中对有学科交叉特色的申请将予以优先支持;对有很好研究基础和积累,有明确的重要科学问题,同时具有实质性学科交叉特点的申请将以“重点支持项目”形式予以资助,同时要求有不同学科研究队伍的共同参与项目研究。所有项目申请必须体现功能导向与结构设计的基本要求。

  2011年度拟资助“培育项目”约30项,资助强度不低于50万元/项,资助期限为3年;拟资助“重点支持项目”约8项,资助强度约250万元/项,资助期限原则上为4年。2011年度资助总经费约3 500万元。

四、遴选项目原则

  为确保实现总体目标,本重大研究计划鼓励:

  (1)具有原始创新思路和独具特色的探索性研究;

  (2)与总体目标紧密相关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研究;

  (3)化学、数理、材料和信息等学科的交叉合作研究;

  (4)吸收海外优秀科学家参与的国际合作研究。

五、申请注意事项

  (1)申请人在撰写申请书前,应当认真阅读本《指南》。申请书的研究内容和研究目标必须与本重大研究计划密切相关。为避免重复资助,项目申请应注意与重大科技专项、863和973等国家相关科技计划的区别与侧重。不符合《指南》或与其他重大研究计划内容重复的项目申请不予受理。

  (2)根据重点资助的研究方向,申请人可自主拟定项目名称、科学目标、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和相应的经费预算。

  (3)申请书中的资助类别选择“重大研究计划”,亚类说明选择“培育项目”或“重点支持项目”,附注说明选择“功能导向晶态材料的结构设计和可控制备”(以上选择不准确或未选择的项目申请将不予受理)。根据申请的具体研究内容选择相应的申请代码。

  (4)申请书由化学科学部负责受理。




编辑委员会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王长锐
委  员:韩 宇 韩建国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韩培立
责任编辑:王丽汴 杨惠民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