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内容简介 限项申请规定 前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申请须知
内容简介
前言
申请须知
限项申请规定
面上项目
重点项目
重大研究计划项目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地区科学基金项目
创新研究群体项目
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项目
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项目
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
联合基金项目
专项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代码
附录
  面上项目
 
当前位置:首页 >面上项目 >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工程科学一处

工程科学一处

 

  工程科学一处资助冶金与矿业学科的基础研究,主要涉及资源开采、安全科学与工程、矿物工程与物质分离科学、冶金与材料物理化学、钢铁冶金、有色金属冶金、材料制备加工、矿冶生态与环境、资源循环与利用等领域。

  目前学科的主要发展趋势是:①从宏观尺度向微观尺度的过渡过程中不断借鉴其他学科的新方法和新技术,使原来本学科赖以生存的唯象(phenomenological)理论不断向基于精确且定量的微观结构知识体系的深度发展,无论从原生矿物到二次资源,还是从原料到产品,甚至到设备和宏观资源优化,从微观到介观再到宏观的全尺度范围精确掌控已经是大势所趋;②各学科的具体研究内容在越分越细的同时,各学科间的联合则越来越紧密,学科交叉不断增强,如与生命科学、信息科学、机械科学、化学科学、材料科学、管理科学及物理科学等学科交叉融合,产生大量新的研究领域:资源循环科学、绿色过程工程、绿色催化工程、生物冶金、环境生物化工、生物与化学采矿、计算(机)冶金与材料物理化学、冶金信息学、电磁冶金学等;③基础研究与技术开发联合越来越密切,如矿冶装备、检测与控制、冶金反应工程学与系统工程,矿冶生态技术的综合集成等,各种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开发,越来越来源于基础研究的深入和基础知识的更新和创新;④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及具体的技术和产品开发,各个层面紧密衔接,从而形成一个有机整体。

  2010年度本科学处共受理面上项目申请1 049项,资助202项,平均资助强度37.39万元/项。申请项目的60%集中在材料制备加工、资源开采、安全科学与工程、矿物工程与物质分离科学、粉体工程与粉末冶金等研究领域。申请项目较少的研究领域是地热资源与开采、海洋、空间冶金及其他资源开采与利用、地下空间工程、冶金化工与设备、冶金反应工程等。冶金与材料物理化学、机械(力学)冶金方面的申请有限,有关微波、电磁、等离子、激光、超声波等特殊冶金与新技术方面的申请不多。由于申请代码的调整,资源循环科学申请量减少了一半,而与应变冶金相关的纤维、泡沫等特殊材料制备方面的申请很少。资源开采、材料制备加工以及安全科学等领域的研究仍是热点。

  本科学处强调过程、工程,继续加强学科交叉和新方法的探索,重视具有我国特色的、提高我国冶金与矿业行业竞争力方面的基础研究,鼓励研究人员长期围绕自己的研究方向开展深入研究,以形成自己的研究特色。在选题方面,优先资助具有重大理论意义的、具有重要应用前景和前瞻性、有可能成为新的知识生长点的基础研究;优先资助具有创新思想和国内外合作背景的年轻人。对部分环境艰苦、需要研究经费较多的项目,如涉及开采现场、火法冶金、高温电(化学)等领域的项目申请,将根据研究内容给予较高强度的经费资助。



编辑委员会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王长锐
委  员:韩 宇 韩建国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韩培立
责任编辑:王丽汴 杨惠民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