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础研究报告

丛书简介:

“中国基础研究报告”系列丛书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策划出版,以“科学、基础、前沿”为定位,以“共享基础研究创新成果,传播科学基金资助绩效,引领关键领域前沿突破”为宗旨,紧密围绕我国基础研究动态,把握科技前沿脉搏,以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的研究成果为基础,选取优秀成果汇总整理后出版。具体工作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组织实施。

  • 华北克拉通破坏项目组 编

    华北克拉通破坏

    内容简介:

    《华北克拉通破坏》介绍了重大研究计划“华北克拉通破坏”的实施情况。该重大研究计划历时10年,资助总经费2亿元,国内主要地学研究院、所和高校不同学科的地学科学家都有参与实施。该计划集中我国在地球科学、数理科学和信息科学等领域的优势研究力量,突破传统学科界线的束缚,进行不同学科间有效的交叉融合;针对华北克拉通形成之后的破坏和再造作用及其构造、岩浆、成矿和古环境效应,取得突破性研究进展;使我国在完善地球形成与演化的理论体系以及在地球系统科学理论框架的建立过程中做出原创性贡献,为我国由地学大国变为地学强国提供切实可行的突破口。

    查看详情

  • 可信软件基础研究项目组 编

    可信软件基础研究

    内容简介:

    《可信软件基础研究》系统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大研究计划“可信软件基础研究”的研究成果,反映了我国近年来在可信软件基础研究领域的发展,可为今后的研究者提供丰富的科研素材和创新源泉。 本书较为完整地梳理和总结了上述重大研究计划实施以来取得的重大研究成果,主要内容包括项目概况、国内外研究情况、重大研究成果以及展望,并辅以参考文献和成果附录。书中主要围绕四大核心科学问题——软件可信性度量与建模、可信软件的构造与验证、可信软件的演化与控制以及可信环境的构造与评估,呈现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和关键领域应用的实施成果。本书将为我国从事可信软件基础研究的科研工作者以及从事安全攸关领域的技术研发者提供参考,进一步推动可信软件的发展。

    查看详情

  • 基于化学小分子探针的信号转导过程研究项目组 编

    基于化学小分子探针的信号转导过程研究

    内容简介:

    《基于化学小分子探针的信号转导过程研究》系统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大研究计划“基于化学小分子探针的信号转导过程研究”的研究成果,为后续药物开发奠定基础。 本书较为完整地梳理和总结了上述重大研究计划实施以来取得的重大研究成果,主要内容包括项目概况、国内外研究情况、重大研究成果以及展望,并辅以参考文献和成果附录。书中主要围绕四大核心科学问题展开:用于信号转导过程研究的化学小分子探针的构建;化学小分子探针干预和影响生物体系中生物大分子的活性与相互作用信息的获取方法;基于化学小分子的信号转导机制研究;基于信号转导途径的疾病标记物、药物靶标和先导结构的发现。

    查看详情

  • 非常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研究项目组 编

    非常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研究

    内容简介:

    《非常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研究》系统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大研究计划“非常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研究”的研究成果,为国家应急管理决策提供了坚实的科学基础。 本书较为完整地梳理和总结了上述重大研究计划实施以来取得的重大研究成果,主要内容包括项目概况、国内外研究情况、重大研究成果以及展望。书中聚焦非常规突发事件的信息处理与演化规律建模、非常规突发事件的应急决策理论以及紧急状态下个体和群体的心理与行为反应规律三大核心科学问题,展示了中国非常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领域的跨越式发展和创新性研究成果。

    查看详情

  • 细胞编程与重编程的表观遗传机制项目组 编

    细胞编程与重编程的表观遗传机制

    内容简介:

    《细胞编程与重编程的表观遗传机制》系统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细胞编程与重编程的表观遗传机制”的研究成果,为后续深入解析表观遗传调控在细胞生命决定中的作用指出了新方向。本书较为完整地梳理和总结了上述重大研究计划实施以来取得的重大研究成果,主要内容包括项目概况、国内外研究情况、重大研究成果以及展望,并辅以参考文献和成果附录。书中主要围绕五大核心科学问题展开:表观遗传信息建立和维持的分子机制;干细胞定向分化过程中的表观遗传机制;体细胞重编程的表观遗传机制;组织器官发育与再生过程中的表观遗传机制;组织器官发育与再生过程中的表观遗传机制;表观遗传信息网络的起源与进化。

    查看详情

  • 单量子态的探测及相互作用项目组 编

    单量子态的探测及相互作用

    内容简介:

    本书基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单量子态的探测及相互作用”的研究成果写作完成。单量子态,是指量子体系中的单光子、单电子、单原子、单分子、聚集体中的准粒子等单粒子量子态,以及聚集体中多粒子凝聚所形成的宏观量子态(如玻色-爱因斯坦凝聚态、超导或超流量子态)等。本重大研究计划旨在通过对单量子态及其量子效应的研究,就是要消除多量子态的混合以及统计涨落的影响,直接对单粒子量子态和宏观量子态等进行高精度的精密探测;结合理论,理解和掌握量子态的特性和量子过程的基本规律,在此基础上发展新的量子器件构筑技术和量子探测手段,以提升我国基础研究的水平,解决与我国信息和能源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些重大需求相关的问题。

    查看详情

  • 近空间飞行器的关键基础科学问题项目组 编

    近空间飞行器的关键基础科学问题

    内容简介:

    本书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近空间飞行器的关键基础科学问题”的出版成果。本书以30~70公里中层近空间的高超声速远程机动飞行器涉及的关键基础科学问题为核心,以跨学科的创新理论和源头创新方法为手段,在近空间飞行环境下的空气动力学、先进推进的理论和方法、超轻质材料/结构、热环境预测与热防护、高超声速飞行器智能自主控制理论和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

    查看详情

  • 纳米制造的基础研究项目组 编

    纳米制造的基础研究

    内容简介:

    本书为“中国基础研究报告”丛书的分册之一,基于重大研究计划“纳米制造的基础研究”的研究成果写作而成。该重大研究计划总资助经费为1.9亿元,通过多学科交叉研究,探索基于物理/化学效应的纳米制造新原理与新方法,揭示纳米尺度与纳米精度下加工、成形、改性和跨尺度制造中的表面/界面效应、尺度效应等,阐明物质结构演变机理,建立纳米制造过程的精确表征与计量方法,发展若干原创性纳米制造工艺与装备,为实现纳米制造的一致性和批量化、提升我国纳米制造工艺与装备水平提供理论基础。

    查看详情

  • 视听觉信息的认知计算项目组 编

    视听觉信息的认知计算

    内容简介:

    本书为“中国基础研究报告”丛书的分册之一,基于重大研究计划“视听觉信息的认知计算”的研究成果写作完成。该重大研究计划资助总经费1.9亿元,从人类的视听觉认知与神经机理出发,围绕认知过程的“表达”与“计算”的基本科学问题,重点开展“感知的基本特征、表达与整合”“感知数据的机器学习与理解”“多模态信息协同计算”等三个核心科学问题的研究,发展和构建新的计算模型与算法,为提高计算机对非结构化感知信息和海量异构信息的理解能力及计算效率提供科学支撑。

    查看详情

  • 功能导向晶态材料的结构设计和可控制备项目组 编

    功能导向晶态材料的结构设计和可控制备

    内容简介:

    本书基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功能导向晶态材料的结构设计和可控制备”的研究成果写作完成。本书重点探讨晶态材料结构、组成和性质关系,提出新材料探索的新机制和新模型;根据对材料功能的需求来设计和调控材料结构,可控制备一批具有特定功能的新型晶态材料,建立自主创新的材料研究新理论、制备新技术和材料新体系,开辟一个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重要源头;发现晶态材料的光、电、磁及其复合性能与空间结构和电子结构之间的内在关系规律,揭示决定晶态材料宏观功能的结构基元及其在空间上的集成方式,为实现功能导向晶态材料的设计和制备提供理论基础。

    查看详情

首页 上一页 1 下一页 尾页 总记录数:1 当前页: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