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础研究报告

丛书简介:

“中国基础研究报告”系列丛书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策划出版,以“科学、基础、前沿”为定位,以“共享基础研究创新成果,传播科学基金资助绩效,引领关键领域前沿突破”为宗旨。该丛书由基金委第七届主任杨卫院士担任主编并作序,具体工作由基金委科学传播中心(科学基金杂志社)组织实施。

  • 单量子态的探测及相互作用项目组 编

    单量子态的探测及相互作用

    内容简介:

    本书基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单量子态的探测及相互作用”的研究成果写作完成。单量子态,是指量子体系中的单光子、单电子、单原子、单分子、聚集体中的准粒子等单粒子量子态,以及聚集体中多粒子凝聚所形成的宏观量子态(如玻色-爱因斯坦凝聚态、超导或超流量子态)等。本重大研究计划旨在通过对单量子态及其量子效应的研究,就是要消除多量子态的混合以及统计涨落的影响,直接对单粒子量子态和宏观量子态等进行高精度的精密探测;结合理论,理解和掌握量子态的特性和量子过程的基本规律,在此基础上发展新的量子器件构筑技术和量子探测手段,以提升我国基础研究的水平,解决与我国信息和能源技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些重大需求相关的问题。

    查看详情

    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