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五处

   工程科学五处的资助范围主要包括水利科学与海洋工程、电气科学与工程二大研究领域。

水利科学与海洋工程

  水利科学与海洋工程学科的资助范围是水利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岩土力学与岩土工程、环境工程、农业工程中有关领域的研究。其中船舶与海洋工程是新版申请代码中独立和新增的资助领域;环境工程领域以开放性水体和土壤为主要研究对象;岩土力学与岩土工程资助有共性和其他行业(学科)特色不明显的研究。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对水循环系统的影响和应对方法研究逐步成为水利科学的重要任务;水与人口和社会、资源和环境、能源和经济等密切相关,交叉和集成创新是水利科学的重要研究方法;与水循环相伴的物理、化学和生物过程研究及水循环对水资源、水环境和水生态系统的影响是研究热点。紧密联系重大工程实际、重视环境友好和性能设计是水工结构工程重要发展趋势。本构关系和工程特性实验研究为工程设计和运行提供基础理论和技术措施,是岩土力学与岩土工程重要的发展方向。船舶与海洋工程研究正迈向快速发展时期,海洋环境及荷载实测与理论研究,船舶与海洋结构设计、轮机工程、水声工程与海事保障技术、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的交叉与集成研究成为我国海洋开发利用的迫切需求。

  从近3年受理的面上类项目来看,水利科学与海洋工程学科涉及面渐广、交叉性渐强,项目申请数逐年增加。其中青年基金项目申请的年增长率与面上项目的年增长率比较,持续高出15%~30%;水文水资源、水环境工程、岩土工程和海洋工程申请的年增长率持续为10%~40%;其他有些研究领域发展缓慢,甚至出现负的申请增长率。

  2008年面上项目申请670项,增长率25%。按二级申请代码统计,申请量较大的有:岩土力学与岩土工程申请206项,增长率54%;水文水资源申请142项,增长率13%;水环境工程与生态水利申请138项,增长率44%。申请量年增长率超过50%的有海洋工程申请110项、水力机械及其系统申请55项;申请数较去年有所减少的有农业水利、水力学与水信息学。2008年度面上项目资助98项,经费3 427万元,平均资助强度34.97万元/项,资助率14.6%。

电气科学与工程

  电气科学与工程包含电(磁)能科学及电磁场与物质相互作用科学两大领域,其中电(磁)能科学领域主要包括电能转换(电能与其他能量相互转换)与控制、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力电子技术、高电压与绝缘技术、超导电工技术、脉冲功率技术;电磁场与物质相互作用科学领域主要包括电工材料、放电与等离子体、生物电磁技术、电磁环境、电磁兼容技术等,还包括共性基础部分如电网络理论、电磁场理论、电磁测量技术等。

  2008年本学科受理面上项目551项,比2007年增长了11.99%。面上项目资助了83项,资助率为15.06% ,平均资助强度为34.66万元/项。在受资助的项目中,各分支学科所占比例为:电磁场与电路8.4%,电机及其系统13.3%,电力系统及相关26.5%,电工材料、电器、高电压与绝缘技术20.5% ,电力电子16.9% ,脉冲功率、放电等离子体技术7.2% ,其他7.2% 。

  电气科学与工程学科结合国民经济和国防现代化需求以及国家能源安全与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特别鼓励原创性的研究,优先资助在原理、研究方法和手段方面有创新的申请,重视实验研究与试验验证的科学性和定量化方面的申请。

  在电能科学领域,探索电能转换、传输、应用的高效、灵活、安全、可靠和环境友好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设备。包括:电能高效转换与利用、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发电、电力系统与装备安全运行及可靠性、电力电子变换与集成化、超导电力技术等。

  在电磁场与物质相互作用科学领域,研究新现象、探索新原理、建立新模型和发现新应用。包括:复杂及特殊条件下的电气绝缘,纳米复合材料微结构与介电性能,电磁能量的时空压缩与传输,电磁特性测量,电磁脉冲与作用对象的能量耦合,放电理论及高活性等离子体的产生,电磁场与生物物质的相互作用,生命过程电磁信息提取与利用,复杂条件的瞬态电磁场等。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孟宪平
委  员:韩 宇 韩建国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李一军 韩培立
责任编辑:王丽汴 杨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