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在改革开放春风沐浴下,从科学基金的试点,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的颁布实施,科学基金事业在我国走过了27年的不平凡历程。实践表明,实施科学基金制是党和政府坚持解放思想,勇于和善于借鉴世界先进管理经验,大胆探索解放和发展科技生产力的创新实践;是党和政府应对世界科学技术发展趋势、推动我国基础研究发展的一项重要战略决策;是党和政府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科技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举措;是党和政府尊重科学家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推进科学民主管理的重要里程碑。

  200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战略部署的第一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一年。科学基金工作准确把握支持基础研究、坚持自由探索、发挥导向作用的战略定位,贯彻尊重科学、发扬民主、提倡竞争、促进合作、激励创新、引领未来的工作方针,按照资助格局调整目标,统筹安排资助计划。着力推动学科均衡协调可持续发展,稳步提高面上项目资助强度,围绕优先领域加强重点项目部署,完善重大研究计划资助与管理模式;坚持把培养科技人才置于重要战略地位,加强青年后备人才培养,稳定地区人才,扎实推进优秀学术带头人培养,稳定支持和培育创新团队;引导社会资源投入基础研究,加强联合资助工作;坚持以交流型合作为基础,以实质性合作研究为重点,以充分吸纳和利用海外资源、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为目标,扎实推进战略型国际(地区)合作;加强管理规章建设,提高依法管理水平;加强评审系统建设,着力构建具有高度公信力的制度平台;深入开展绩效管理政策调研,探索绩效评估工作;加强监督工作,促进科研诚信建设;加强政策引导,充分发挥依托单位的作用;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努力提高管理效能。

  党的十七大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提高综合国力的关键。实施科学基金制,是国家超前部署和稳定发展基础研究、为创新型国家夯实根基的重要途径和基本制度。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总体部署,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科学基金工作全局,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努力提高原始创新能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服务。

  发展和完善科学基金制,要突出完善管理体系的重点任务。一是完善战略规划体系,全面把握战略定位,统筹科学发展和国家战略需求,充分发挥科学基金作为国家战略资源的导向作用,更好地发挥项目指南引导科学家探索更基础、更长远、更前沿领域的重要作用。二是完善同行评审体系,加强专家系统建设,规范通讯和会议评审程序,加强信誉管理,构建有利于支持创新和最具公信力的评审制度平台。三是完善绩效评估体系,探索和完善符合基础研究特点和规律的评估机制,完善对管理目标、过程和结果的监测与反馈机制,探索推进科学基金资助绩效国际评估。四是完善监督制约体系,提高科学基金使用效益,促进科学基金事业健康发展。切实加强四项基本建设,一是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管理规章制度,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二是加强管理队伍建设,健全咨询、决策、执行、监督有机统一的运行机制,建设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三是加强行政能力建设,努力形成办事高效、运转协调、执行顺畅、行为规范的行政管理机制,切实提高推动科学发展、依法办事、为科学家服务的能力。四是加强科学基金文化建设,在科学基金工作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积极促进科技创新文化发展和社会主义文化繁荣。

  科学基金工作要准确把握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的战略定位,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发挥更大作用。一是发挥推动学科均衡协调发展的重要作用。深入开展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加强纵深部署,促进学科交叉,推动学科均衡协调可持续发展,形成科学、合理的学科布局,努力构建与创新型国家相适应的坚实学科基础。二是发挥稳定和培养科技人才的重要作用。坚持以人为本,把人才培养资助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尊重科技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规律,不断完善人才培养资助体系,以事业凝聚人才,以实践造就人才,以机制激励人才,培育创新型人才,建设适应未来需求的高水平基础研究队伍,推动人才强国战略实施,为创新型国家建设积累智力资本。三是发挥激励和培育创新思想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完善研究项目资助体系,尊重基础研究规律,发挥科学家的主体作用,激励科学家的自由探索精神和创造潜能,营造稳定支持、长期积累、鼓励探索、宽容失败、保护创新的环境,促进创新思想竞相迸发。四是发挥有效调动科技资源配置的重要作用。完善联合资助机制,发挥导向作用,推动科技资源整合,促进各具特色和优势的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和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五是发挥统筹利用全球科技资源的重要作用。拓展全球视野,坚持以交流型合作为基础,以实质性合作研究为重点,扎实推进战略型合作,充分吸纳和利用海外资源,推动中国科学家更好地走向世界科学舞台。

  “宏观引导、自主申请、平等竞争、同行评审、择优支持”是科学基金制的基本特点,项目指南是加强科学基金宏观战略引导的重要载体。制定指南的过程,是会聚科技人员战略智慧与共识的过程;发布实施后,也仍然需要依靠科技人员集思广益加以完善。指南对申请资格条件、主要资助范围、重点支持方向、鼓励学科领域等进行了规范,可供申请者参考;更重要的目的在于,引导科技人员关注国家需求,审视学术前沿,凝练科学问题,潜心长期探索,不囿传统定势,敏于领异标新,开展自由探索和创新研究,推动科技、经济和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科技支撑发展,创新引领未来。我国改革发展正处于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科学基金担负着光荣而艰巨的使命。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始终发扬改革创新精神,永葆中国特色科学基金制的生机和活力,为繁荣中国科学、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孟宪平
委  员:韩 宇 韩建国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李一军 韩培立
责任编辑:王丽汴 杨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