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和企业共同投入经费设立联合基金,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发挥科学基金的导向作用,引导社会资源,共同资助若干特定领域和方向的基础研究。联合基金面向国家需求和科学重点发展方向,吸引全国范围内科研人员在相关鼓励领域开展基础研究工作,从而解决关键科学问题,促进产学研合作,培养科学与技术人才,推动我国相关领域、行业(企业)或区域的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

  2009年度发布项目指南的联合基金包括NSAF联合基金、天文联合基金、民航联合研究基金、NSFC-广东联合基金、NSFC-云南联合基金、钢铁联合研究基金和NSFC-微软亚洲研究院联合资助项目等。另外,还有部分与相关省(自治区)科技厅共同确定的地区联合资助项目。

  联合基金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体系的组成部分,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布指南引导申请。联合基金面向全国,按照自然科学基金运行机制和相关管理规定遴选优秀项目予以资助及管理。联合基金项目形成的有关论文、专著、研究报告、软件、专利及鉴定、获奖、成果报道等,须注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联合资助方名称)联合基金资助项目(项目批准号)”或作有关说明。申请此类项目须按项目相关类型(如面上项目或重点项目)申请书撰写提纲撰写申请书。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孟宪平
委  员:韩 宇 韩建国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李一军 韩培立
责任编辑:王丽汴 杨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