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三处

   本科学处资助工程热物理与能源利用领域的基础研究和部分应用研究。包括工程热力学、制冷与低温工程学及热力系统动态学、内流流体力学、传热传质学、多相流、燃烧学、热物性和热物理测试技术基础、可再生能源利用中的热物理问题,以及与工程热物理及能源利用领域相关问题的基础性与创新性研究。

  从几年来受理的申请项目来看,工程热物理与能源利用领域的研究十分活跃,研究内容更加深入,研究涉及对象和研究成果应用前景更加广泛。2007年本科学处资助了164项面上基金项目(其中小额预研项目2项),总资助率为16.5%。2008年度本科学处受理面上项目1 083项,比上年增加了92项,其中燃烧及燃烧污染物生成与控制,微纳尺度及微细结构内传热传质,辐射与相变换热,可再生能源利用等领域的申请项目有较大的增加。本2008年度资助经费6 020万元,面上项目120项,资助率为16.37%,平均资助强度34.59万元/项。

  目前学科的主要发展趋势是:基本内涵不断拓宽,基础认识不断深化,如研究尺度从宏观向介观、微观扩展,参数由常规向超常或极端发展,以及对随机、非定常、多维、多相、超临界、复杂热物理问题的探索和学科内部的交叉研究,而且研究愈来愈定量化、精确化;跨出学科传统界限,研究与其他学科形成交叉的研究课题(如与物理、化学、生命、信息、材料、环境、安全等领域的交叉研究)。新型热力循环机理和非平衡热动力学、先进制冷与低温工程、复杂系统的热动力学及其优化与控制、内流湍流特性和非定常流特性与控制、微纳尺度及微细结构内的传热传质、辐射与相变换热、清洁高效燃烧、超声速及微尺度燃烧、公共安全防治中的热物理问题、多相流动相间作用机理和热物理模型、热物理测量中的新概念和新方法,以及可再生能源转换和利用中的热科学问题等领域的创新研究可得到优先支持。

  本学科优先资助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学术价值,把握国际科学发展前沿,具有前瞻性、探索性,有可能形成新的学科生长点,能够促进学科发展,以及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有重要意义的基础性研究。不支持纯技术性产品开发或一般意义的重复研究。对学科交叉项目,国际合作背景项目,基金项目完成绩效突出的申请人将继续给予优先支持。由此期望能够产生原创性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成果。促进工程热物理研究和能源利用领域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的不断发展。

  2009年本学科在可再生与替代能源利用领域将采用新的申请代码,有关申请项目要注重与工程热物理领域的结合,否则申请项目不予受理,请申请者在撰写申请书时特别注意。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孟宪平
委  员:韩 宇 韩建国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李一军 韩培立
责任编辑:王丽汴 杨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