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一处

   本学科资助冶金与矿业学科的基础研究,主要涉及资源开采、安全科学与工程、矿物工程与物质分离科学、冶金与材料物理化学、钢铁冶金、有色金属冶金、材料制备加工、矿冶生态与环境、资源循环与利用等领域。

  目前学科的主要发展趋势是:基础研究的深度和广度日益拓展,研究深度不断深化,如从宏观向介观、微观的过渡及相互耦合,从矿物原料到二次资源,从金属产品到化合物甚至功能材料等;学科分化与学科间的交叉融合增强,如与生命科学、信息科学、机械科学、化学科学、材料科学、管理科学等学科交叉融合,产生一些新研究领域:资源循环科学、绿色过程工程、绿色催化工程、生物冶金、环境生物化工、生物与化学采矿、计算(机)冶金与材料物理化学、冶金信息学、电磁冶金学等;科学与技术的关系更加密切,如矿冶装备、检测与控制、冶金反应工程学与系统工程,矿冶生态技术的综合集成等;研究愈来愈定量化、精确化,如熔体成分的精确分析、轧制过程的精确控制等。

  2008年本科学处共计受理1 214项,比上年度增加约8%,资助面上项目126项,平均强度35.6万元/项。其中约60%的申请集中在材料制备加工、资源开采、安全科学与工程、矿物工程与物质分离科学、粉体工程与粉末冶金等研究领域。申报项目较少的研究领域是地热资源与开采、海洋、空间冶金及其他资源开采与利用、地下空间工程、冶金化工与设备、冶金反应工程等。冶金与材料物理化学、机械(力学)冶金方面的申请有限,有关微波、电磁、等离子、激光、超声波等特殊冶金与新技术方面的研究不多。由于申请代码的调整,资源循环科学申请量减少了一半,而与应变冶金相关的纤维、泡沫等特殊材料制备方面的申请很少。资源开采、材料制备加工以及安全科学等领域的研究仍是热点。

  工程科学强调过程、工程,将继续加强学科交叉和新方法的探索,重视应用基础研究特别是具有我国特色的、提高我国冶金与矿业行业竞争力方面的研究,鼓励研究人员长期围绕自己的研究方向开展深入研究,以形成自己的研究特色。在选题方面,优先资助具有重大理论意义的、具有重要应用前景和前瞻性、有可能成为新的知识生长点的基础研究;优先资助具有实质创新的、绩效突出的、有国内外合作的年轻人。对部分环境艰苦、需要研究经费较多的项目,如涉及开采现场、火法冶金、高温电(化学)等领域的研究项目,将有可能获得较高强度(50~55万元/项)的经费资助。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孟宪平
委  员:韩 宇 韩建国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李一军 韩培立
责任编辑:王丽汴 杨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