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九处

  生命科学九处由药物学与药理学和中医学与中药学学科组成。

药物学与药理学学科

  药物学主要受理范围为:合成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化学,药物设计与药物信息学,药剂学,生物药物学,药物分析学,海洋药物学,药用材料学,特种药物学;药理学的主要受理范围为:神经精神、心血管、老年病、抗炎与免疫、抗肿瘤、抗病毒、代谢性疾病、消化、呼吸、血液、泌尿与生殖药物药理学,药物代谢与药物动力学,临床药理学,药物毒理学。药物设计与药物信息学研究应借助生物信息学有关知识,指导和开展合理药物设计、合成和评价;药物分析学应注重建立和发展新的分析技术和方法,重点解决药物药理学中的科学问题;天然药物研究中应加强多学科技术集成,探索研究重要活性分子的生物合成与体内作用过程和特殊生物产生的结构全新活性化合物;药剂学应注意针对基础科学问题开展深入系统研究,药用材料学应注意与药剂学的区别,突出自身特色;特种药物学主要资助航空航天、军事用途和高原等方面的药物研究;药物毒理学应注意加强毒代动力学研究。

  近几年申请项目反映出我国药物学与药理学研究已取得明显进步,一是针对重大疾病的发病机制,运用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生物化学等生命科学的重要理论、思路和研究手段,开展药理学基础研究,阐明药物作用机制,发现和确认新的药物作用靶点和可能的干预环节;二是利用与药物学药理学相关的生物信息学、计算机科学、化学、材料科学等学科的研究成果,发展药物研究的新方法、新技术,发现新结构和新来源的先导化合物。

  药理学的申请项目多数围绕某类药物的作用机制展开研究,基本思路仍以跟踪性研究为主,也能见到一些在长期工作积累基础上形成特色的申请项目。药物学中,药剂学、合成与天然药物化学项目所占比例很大,其研究思路需要拓展。部分选题较好的项目由于申请书提供的数据、资料不够充分、具体,或提出的研究计划过于庞大、目标不明确而没有获得资助;相当多的项目因选题没有明显新颖性,或因申请书过于简单、前期基础不够而未获资助。

  基础性研究和连续深入研究的申请项目将优先资助。为报批新药开展的常规研究和制药工艺研究不属于本基金的资助范围。药物学药理学研究中的知识产权保护十分重要,申请人应注意处理好项目申请和保密的关系。一些重要的关键技术秘密如化合物的结构等,如不便在申请书中介绍,应通过保密信函的方式直接寄给我学科并在申请书中对此予以说明。

中医学与中药学学科

  本学科以突出中医药优势,发展中医药学理论为宗旨,研究范围包括中医基础研究、中药基础研究、临床基础研究、中西医结合研究、民族医药学研究以及中医药学的新方法与新技术研究。

  2008年学科各类申请项目共2 958项,经形式审查后不予受理156项。申请项目中,面上项目1 989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627项;地区科学基金项目247项。今年面上类项目(面上、青年、地区)申请数超100项的分支学科依次为中药药理学501项、中西医结合临床基础335项、中医内科学265项、中药化学228项、中医针灸学182项、新技术新方法169项、中药资源与鉴定学122项、民族医药学119项、中西医结合基础理论107项、证候基础研究104项,占面上项目总数的74.46%强;养生与康复、中医老年病、病因病机、中医诊断以及有些临床小科等分支学科申请项目偏少。

  综合分析2008年度的申请项目情况,项目总体学术水平明显提高,但有些项目尚存在以下问题:中医药理论指导作用不突出,未提出关键的科学问题,缺乏相应的临床研究基础;研究目标不明确,研究内容重点不突出;高新技术应用不合理,创新性不强。

  2009年度本学科将继续鼓励学科交融,促进中医药基础理论的继承、发展与创新。强调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应用及有效整合能切实阐释中医药理论并有利于发扬中医药优势的现代科学技术与方法,克服不合理应用高新技术等倾向。根据中医药现代研究的发展情况,本年度将继续重视支持以下研究:藏象理论;证候病机;中医药防治重大或难治性疾病、临床疗效评价的基础;方药与病证相关性;经络理论与针灸防治疾病的基础;中西医结合理论与临床基础;中药资源与鉴定;中药药效物质基础、体内过程、作用机理;中药毒性、毒理与毒-效相关性;中药药性、炮制及制剂;中医学、中药学创新性方法学研究等。

  特别指出的是,对于以研究中药、方剂以及针灸穴位为主要内容的项目,凡是未提供具体方药或穴位的申请一律不予资助(以保密函件方式直接寄给本学科并在申请书中对此予以说明者除外);对于仅以某中药或成分为“名”,而无中医药理论思维之“实”的项目,或无临床实践基础的项目,一律不予资助。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孟宪平
委  员:韩 宇 韩建国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李一军 韩培立
责任编辑:王丽汴 杨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