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七处

  生命科学七处由预防医学学科和生理学与病理学学科组成。预防医学学科负责受理预防医学相关的申请项目。生理学与病理学学科受理人体生理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内科学、特种医学和运动医学领域的申请项目。

预防医学学科

  2009年本学科资助的范围包括:以探索疾病预防控制相关的新理论、新途径和新方法为目标,具有重要科学价值和源头创新意义的项目;根据我国人群健康与疾病预防工作的实际需要,开展以人群为基础的研究,在研究中合理选用现代分子生物学与免疫学新技术的项目;重视现场人群研究与实验室研究相结合,注意寻找学科新的生长点,开展具有我国特色并能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的前瞻性研究项目;注重学科交叉渗透或多学科途径的项目;注重开展国际合作研究的项目;具有明确、合理、可行的研究工作假说的项目;围绕某一科学问题长期在该领域开展研究,具有较好研究工作积累的项目。此外,学科优先资助既往完成基金项目较好且注意将研究成果推向国际的项目申请。

  对于选题脱离预防医学的实际需要;立项依据限于国内外参考文献的简单罗列,缺乏分析和对基本科学问题的凝练,缺少合理的科学假说;缺乏源头创新性,仅限于对国外同类研究的移植和跟踪,甚至是低水平重复;在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设计上,不是围绕解决科学问题选择合理技术,而是依赖高新技术选择科学问题,使项目陷于技术、指标的单纯堆砌;缺乏基本的研究设计要素的申请项目;单纯应用开发性技术项目,本学科将不予资助。

  鉴于既往出现的问题,本学科特别强调,营养学只受理人类营养;妇幼卫生与儿童少年卫生学不受理妇产科及儿科疾病项目;毒理学只受理卫生毒理学研究内容,不受理药物毒理项目;流行病学只受理涉及人群研究的现场或现场与实验室相结合的研究项目,不受理单纯的实验室研究项目;地方病学只受理克山病、大骨节病、碘缺乏病、地方性氟中毒和地方性砷中毒项目;传染病学只受理有关由病原微生物感染人体后能导致人间传播流行的传染病项目,不受理不具传染性的一般感染性疾病项目,也不受理有关细菌耐(抗)药、抗生素、动物传染病(人兽共患传染病除外)以及与病毒性肝炎无关的肝纤维化等消化内科研究项目;不受理医疗管理和卫生经济类项目。

  凡不符合预防医学资助范畴的项目,科学处将不予资助。为鼓励科研工作者重视和开展现场研究,预防医学学科将对现场研究与实验室研究有机结合的申请项目予以倾斜资助。

生理学与病理学学科

  生理学与病理学学科受理人体生理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内科学、特种医学和运动医学领域的项目申请。研究范围涉及机体组织和器官、细胞和分子的正常生理功能研究,以及疾病发生、发展及干预的机制研究。本学科不受理皮肤病、眼耳鼻喉口腔疾病,以及传染性疾病发病机制相关的研究申请;不受理病原生物学的研究申请;运动医学中不受理因骨科疾病和非运动性创伤造成的损伤与康复治疗的研究申请。

  2008年本学科共计收到面上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地区科学基金项目3 079项,形式审查后,不予受理104项。项目申请中依然存在如下问题:立论依据不充分或缺乏科学假说;部分申请忽视研究积累,盲目跟踪热点,缺乏研究基础和预实验结果;片面追求新技术的使用或仅停留在观察性、筛选性的研究层次,缺乏对生理、病理机制的深入探讨;研究内容和计划过于庞大,难以在现有资助期限和经费条件下完成;部分申请人未按《项目指南》要求填写规范的申请者简历,个别申请者甚至提供了错误的或不准确的论文发表目录等信息。学科对申请书中有不实之处的项目不予资助。

  不同领域的申请项目应注意该领域的特性问题。生理学、病理学和病理生理学属基础医学研究领域,也是连接基础和临床的桥梁学科。研究申请总体质量较高,项目具备较好的研究基础或预实验的结果,但是独具特色的原创性研究项目仍然不足。内科学领域的研究申请广泛涉及常见病、多发病的发病机制研究,多数项目仍然存在研究设计不够深入,或者申请人没有直接相关的研究基础,缺乏把握和完成项目的能力等问题。特种医学和运动医学领域的申请项目反映出与其他领域的联合和交叉不够深入,影响了研究内容的创新性和研究深度。

  2009年本学科将继续鼓励科研人员围绕明确的科学问题开展长期、系统、深入的创新性研究。优先资助已有较好的研究基础,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创新性的假说和科学可行的研究方案的申请项目。鼓励在加强细胞和分子层次研究的同时,注意整体、器官、组织、细胞各层面的整合性研究;鼓励利用我国丰富的临床资源开展基础与临床相结合的研究;鼓励关注疾病临床前阶段的病理生理学研究和以功能紊乱为主要表现的疾病发病机制研究。对于本学科属内科学领域的申请项目,支持在临床实践中发现问题,并通过基础研究阐释相关机制,以解决临床实际问题为目标的转化医学研究。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孟宪平
委  员:韩 宇 韩建国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李一军 韩培立
责任编辑:王丽汴 杨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