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化学科学部 >> 机构设置 >> 化学科学一处

化学科学一处

资助范围与联系方式

B01合成化学

  合成化学是研究物质转化和合成方法的科学,它包含了无机、有机、高分子等物质的合成与组装。合成化学通过分子创造和物质转化过程中选择性的控制,逐步实现具有特定性质和功能的新物质的精准化制备和应用。合成化学作为化学学科的基础和核心,积极拓展与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推动相关领域重大科学问题的解决,促进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

  合成化学面向生命科学、材料科学、信息科学、能源科学和环境科学等领域对新物质、新材料和新器件的需求,重点研究功能导向新物质的设计理论、反应过程、高效和高选择性的合成与组装方法学;探讨合成反应和物质转化过程的机理与本质规律;借鉴生命体系的生物合成和演化过程,结合物理与材料等学科的研究方法和技术,发展新的合成策略,合成各种特定结构和特定功能的化合物和材料。合成化学已经迈向了绿色、经济、高效、高选择性的大门,新物质的合成已变得更加精准和环境友好。合成化学发展将遵循这一趋势,更加注重人类健康、环境资源的有效利用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合成化学鼓励的研究方向主要有:新试剂、新反应、新概念、新策略和新理论驱动的合成化学;原子经济、绿色可持续和精准可控的合成方法与技术;化学原理驱动的生物及仿生合成;非常规和极端条件下的合成化学;基于各种分子间相互作用的非共价合成;功能导向的新物质的合成与制备等。

  合成化学鼓励在以分子创造和物质转化为核心的合成化学基础研究原创性突破以及对产业应用的源头贡献。

 

  联系电话:010-62327170、010-62328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