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化学科学部 >> 部门简介

部门简介

化学科学部简介

  化学是研究物质的组成、结构、性质和反应及物质转化的一门科学;是创造新分子和构建新物质的根本途径;是与其他学科密切交叉和相互渗透的中心科学。化工是利用基础学科原理,实现物质和能量的传递和转化,解决规模生产的方式和途径等过程问题的科学。

  化学科学部以提升我国化学科学基础研究整体水平和在国际上的地位,培育一批有国际影响的化学研究创新人才和团队为目标,支持从原子、分子、分子聚集体及凝聚态体系的反应、过程与功能的多层次、多尺度研究,以及复杂化学体系的研究,实现化学合成、过程及功能的精准控制和规律认知;针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安全和可持续发展中提出的重大科学问题,在生物、材料、能源、信息、资源、环境和人类健康等领域,发挥化学与化工科学的作用。强调微观与宏观相结合、静态与动态相结合、化学理论研究与发展实验方法和精准分析测试技术相结合,鼓励吸收其他学科的最新理论、技术和成果,倡导源头创新与学科交叉,瞄准学科发展前沿,推动化学与化工学科的可持续发展。

  2018年度化学科学部将进行全面的学科重新调整,以化学的主要研究方向进行分类资助和管理,更好适应国际化学发展的趋势和促进中国化学研究的转型发展。申请人需仔细阅读各研究方向的说明,准确选择申请代码。

  化学科学部新的项目资助方向为:1)合成化学;2)催化与表界面化学;3)化学理论与机制;4)化学测量学;5)材料化学与能源化学;6)环境化学;7)化学生物学;8)化学工程与工业化学。

  化学科学部将继续大力支持学科前沿的高水平创新研究,关注深入系统的研究工作,鼓励和优先支持在学科交叉融合基础上提出的研究课题,强调研究思想、研究方向、研究内容的多元化,避免研究的趋同性和同质化。对于有较大风险的原创性研究,将采取措施给予支持,以突破中国化学创新引领乏力的瓶颈,实现从量的扩张到质的提升的转变与跃升。评审工作将始终贯彻科学价值的理念,注重研究领域的均衡、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将中国化学科学基础研究推向国际前沿。

 

科学部领导

  学部主任:杨学明 院士

  常务副主任:杨俊林 研究员

  副主任:詹世革 研究员

 

  联系我们:

  电话:010-62326906(服务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8:00-16:30)

  Email:chemoffice@nsfc.gov.cn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双清路83号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化学科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