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化学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化学科学部

    化学科学部在广州召开2023年度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中期检查会议

    日期 2024-02-04   来源:化学科学部   作者:饶德伟 崔琳 张艳  【 】   【打印】   【关闭


      2024年1月30日,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组织专家在广州召开2023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中期检查会议。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主任杨学明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校长张立群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杨俊林线上出席会议并讲话,化学科学部副主任詹世革主持开幕式。

      杨学明主任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自然科学基金委深入推进人才强国战略,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青年科研人员和科研团队。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作为自然科学基金人才系列中一类重要的项目类别,其实施促进了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长,推动了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他希望与会专家在项目检查过程中,指出项目研究过程存在的问题,给项目负责人多提宝贵意见建议,帮助项目后续更好地完成,同时鼓励青年科学家勇于挑战科学难题,发展原创性、独特性的科学研究方法与技术,为推动我国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杨俊林常务副主任指出,自然科学基金委持续深化科学基金改革,2024年针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也推出了一系列新举措,持续完善人才资助体系,推动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负责人要创建独立的研究方向,在相应研究领域解决科学问题具有独特思路,进一步探索科研范式变革,努力提升独到的学术品味,力争取得不可或缺的学术贡献或不可取代的国际学术影响力。

      詹世革副主任围绕项目定位,详细介绍了自然科学基金委2024年推出的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改革措施,以及本次中期检查的项目情况、汇报要求与相关安排等。

      本次会议由华南理工大学承办。评审专家、项目负责人,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