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化学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化学科学部

    “碳基能源转化利用的催化科学” 重大研究计划
    2023年度交流会暨集成项目结题审查会议召开

    日期 2024-02-04   来源:化学科学部   作者:戴卫理 高飞雪  【 】   【打印】   【关闭


      2024年1月27日-29日, “碳基能源转化利用的催化科学”重大研究计划2023年度交流会暨集成项目结题审查会议在合肥召开。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于吉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出席会议并致辞。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杨俊林主持开幕式。

      于吉红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自然科学基金委肩负着支撑我国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增强我国科技原始创新能力的职责和使命。重大研究计划是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规模最大、资助金额最高的一类研究型项目集群,旨在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重大科学前沿,加强顶层设计,凝练科学目标,凝聚优势力量,形成具有相对统一目标或方向的项目集群,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培养创新人才队伍,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提供科学支撑。希望与会专家能够准确把握项目定位,对2020年度和2021年度“碳基能源转化利用的催化科学”重大研究计划中的5个集成项目进行结题审查。同时也希望通过本次年度交流会议,能够进一步为我国“双碳”目标下能源变革挑战中的基础研究方向提供顶层设计规划和攻关方向,持续推进该领域的发展和创新。

      杨俊林常务副主任表示,希望项目组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充分交流研讨,探索未来发展新方向。

      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化学科学二处有关负责同志代表重大研究计划管理工作组介绍本项目的组织及管理情况;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组长包信和院士代表指导专家组介绍项目执行期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并对未来碳基能源转化利用的催化科学发展提出了建议和希望。评审专家组认真听取了2020和2021年度立项的5个集成项目负责人的总结汇报,详细审阅了评审材料,经充分讨论交流,形成结题审查意见并反馈项目组。同时对2019年度启动的2个集成项目、部分培育项目的报告进行研讨并提出建设性意见。本次年度交流会议还专门召开指导专家组研讨会,对本重大研究计划及相关领域未来发展战略进行充分讨论,提出未来发展方向和资助政策建议。

      本次会议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主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承办。评审专家、项目组成员,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交叉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