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化学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化学科学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生物大分子动态修饰与化学干预”
    2023年度学术交流会在上海召开

    日期 2024-01-23   来源:化学科学部   作者:余志义 黄艳  【 】   【打印】   【关闭


      2024年1月13日-1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生物大分子动态修饰与化学干预”2023年度学术交流会在上海召开。本次会议由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与管理工作组主办,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和上海科技大学承办。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主任杨学明院士、上海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李儒新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叶阳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辞,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杨俊林、副主任詹世革出席会议,指导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吴家睿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杨学明院士在致辞中表示,生物大分子的动态化学修饰在机体的生命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化学与生命科学和医学交叉界面上最为活跃的研究前沿。重大研究计划“生物大分子动态修饰与化学干预”自启动以来,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研究成果,为生物大分子动态修饰的机制研究提供了具有化学特征的新工具和新模式,发现了大量的新动态修饰过程以及相应的干预小分子,并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化学生物学青年人才。杨学明院士号召项目负责人及研究骨干在最后两年聚焦该重大研究计划的关键科学问题,集中力量进行科技攻关,积极发展新技术、新方法和新理论,持续推动化学生物学学科的发展。

      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副组长北京大学陈鹏教授详细汇报了项目总体进展以及未来工作计划,22位集成项目和重点支持项目的项目负责人以口头汇报形式进行了汇报,19位培育项目的负责人以墙报形式进行了交流,展示了团队最新的研究成果。同时还开展了中期检查和结题审查工作,重大研究计划指导专家组专家、特邀专家以及与会学者对汇报内容进行了充分交流与讨论,形成了具体意见和建议。会议还邀请天津大学元英进院士和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陈春英院士作交流报告,介绍相关领域内最新动态。

      指导专家组和管理专家组成员召开联席会议,讨论重大研究计划项目的整体实施以及对集成项目的跟踪指导情况,布置重大研究计划结题相关工作,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精心部署。

      来自全国40余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100多位项目负责人和研究骨干,以及自然科学基金委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