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化学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化学科学部

    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召开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结题审查会议

    日期 2023-12-29   来源:化学科学部   作者:饶德伟 崔琳 张艳  【 】   【打印】   【关闭


      2023年12月26日-28日,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在海口组织召开2023年度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结题审查会议。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于吉红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主任杨学明院士、海南大学校长骆清铭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杨俊林主持开幕式。

      于吉红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核心,高水平科技人才是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的最关键、最核心要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基础研究,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人才”,“必须下气力打造体系化、高层次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平台,让更多基础研究人才竞相涌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始终把培养高水平基础研究人才作为重要目标,持续加强对创新人才的培养和资助,持续完善人才资助体系。希望与会专家能够准确把握项目定位,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客观评估,尤其是对于项目未来发展方向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帮助项目负责人在未来科研工作中持续凝练研究目标、明确发展方向,支持化学化工领域青年科技人才快速成长。

      杨学明主任在致辞中强调,过去几十年,我国基础研究取得了长足进步,这得益于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家对基础研究的大力支持以及科技界同仁的共同努力。国家通过实施各类人才计划,培育壮大了我国的科技人才队伍。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设立对建设青年人才队伍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希望青年科学家们以科学的态度开展研究工作,既要有挑战新难题、开拓新领域新方向的决心,又要有敢为人先、不断进取的勇气,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杨俊林常务副主任详细介绍了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的项目定位、结题审查要求以及此次会议的具体安排。他表示,自然科学基金委作为资助基础研究的主渠道,持续优化项目资助格局,进行人才资助体系升级。希望与会专家重点考察研究工作取得的突出成果、研究工作的独立性、创新性和独特性以及学术贡献与学术影响等,通过深入交流,帮助项目负责人进一步凝练科学问题、探索研究范式革新。

      此次会议由海南大学承办。评审专家、项目负责人,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副主任詹世革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