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化学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化学科学部

    化学科学部召开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暨
    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结题审查会议

    日期 2023-12-25   来源:化学科学部   作者:罗竹 崔琳 张艳  【 】   【打印】   【关闭


      2023年12月21日,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在北京组织召开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暨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结题审查会议。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于吉红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杨俊林主持开幕式。

      于吉红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把创新摆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作为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主渠道,肩负着支撑我国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增强我国科技原始创新能力的职责和使命。重点项目作为研究系列中一类重要的项目类别,旨在支持科学技术人员针对已有较好基础的研究方向或学科生长点开展深入、系统的创新性研究,促进学科发展,推动若干重要领域或科学前沿取得突破。该项目自设立以来,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实现“四个面向”战略目标、提升我国基础研究源头创新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她强调,重点项目应当体现“有限目标、有限规模、重点突出”的原则,围绕重点领域开展深入系统的创新研究,重视学科交叉与渗透,有效利用国家和部门科学研究基地的条件,积极开展实质性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推动产出重要成果。希望与会专家准确把握重点项目的定位,对项目的完成情况进行客观评估,确保结题审查顺利、高质量完成。

      杨俊林常务副主任介绍了本次重点项目和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结题审查的评议要点和相关要求。他强调,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特别指出要提升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效能,努力推动我国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属于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类型项目中的一类,该类项目取得的成果最能反映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成效。希望专家组在审查过程中,应重点关注项目的科学价值以及解决科学问题思路的创新性和独特性,考察项目是否有突破性的研究进展,对于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还要考察实质性的国际合作研究成果。项目组应借此机会积极交流研讨,充分吸纳专家组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提升承担项目的科学性。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的汇报,经充分讨论交流,对各项目完成情况进行了评议,形成审查意见并现场反馈项目组,顺利完成本次会议的结题审查任务。

      评审专家、项目组成员,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副主任詹世革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