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化学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化学科学部

    化学科学部完成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中期检查

    日期 2023-12-08   来源:化学科学部   作者:马文杰 崔琳 张艳  【 】   【打印】   【关闭


      2023年12月7日,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在京组织会议,对2020年度资助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进行中期检查。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于吉红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杨俊林主持开幕式。

      于吉红副主任指出,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党中央高度重视基础研究,作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不断强化基础研究顶层设计和系统布局,大力培养和引进基础研究人才,推动我国基础研究取得长足发展和进步。自然科学基金委作为支持基础研究的主渠道,肩负着全面提升我国原始创新能力、培育科技创新人才、支撑我国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的职责和使命。基础科学中心项目作为人才类项目中定位最高、资助强度最大的一类,对于实现化学化工领域的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和高质量人才培养等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她强调,当前我国正在从化学大国向化学强国迈进,但仍然面临着原始创新能力不足、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受制于人的局面。在新形势下,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要把握科学发展趋势和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有组织地推进前沿导向的探索性基础研究,加大重大原创性成果的产出与应用,推动我国化学化工领域的快速发展。因此,希望与会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建议,帮助项目组进一步聚焦目标,力争在关键研究领域取得重大原创突破。最后,她感谢与会专家对科学基金工作的一贯支持。

      杨俊林常务副主任简要介绍了本次中期检查的两个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的基本情况。他强调,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旨在瞄准国际科学前沿,通过学科深度交叉融合,打造学术高地。他建议专家组在检查过程中,结合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的定位要求,考察项目的关键研究进展和重要突破,重点关注项目立项现场考察专家组的意见建议。希望项目组以此次中期检查为契机,充分交流研讨,力求促进进一步凝练科学问题、提升研究的科学性、探索研究范式的革新。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和项目组主要成员的汇报,经充分讨论交流,对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了评议,形成中期检查意见,顺利完成了本年度基础科学中心项目的中期检查任务。

      评审专家、项目组成员,自然科学基金委计划与政策局、化学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4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