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化学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化学科学部

    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八届八次会议召开

    日期 2023-10-23   来源:化学科学部   作者:饶德伟 崔琳 张艳  【 】   【打印】   【关闭


      2023年10月12日,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以下简称咨委会)八届八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化学科学部主任、咨委会主任杨学明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杨俊林研究员主持开幕式。

      杨学明主任指出,咨委会是自然科学基金委与学界之间沟通与交流的平台,旨在完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家咨询系统,保障科学部资助决策和管理工作的科学性,其主要职能包括:对重大类型项目立项建议进行遴选和论证,为学部优先资助领域和资助格局、学科发展战略等提出咨询建议。他对本届咨委会委员们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强调希望未来大家对学部项目管理等各方面工作提出更多的建设性意见,从而推动化学化工领域基础研究的健康蓬勃发展。

      杨俊林常务副主任向咨委会汇报了化学科学部2023年度评审工作情况,詹世革副主任介绍了化学科学部2023年度“负责任、讲信誉、计贡献(RCC)”试点工作情况。会议对化学科学部2024年度重大项目立项建议进行了遴选,并对2024年度前沿导向重点项目立项建议进行了审议。

      与会专家就如何完善多元化投入机制、如何提升科学基金资助效能以及如何完善重大类型项目立项、评审和管理机制等议题提出咨询意见和建议,并围绕充分发挥管理人员的学术判断力、保障资助项目质量、调动青年科技人员积极性、建立自由探索项目与问题导向项目的分类评审机制等方面进行了讨论。

      咨委会委员、特邀专家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