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化学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化学科学部

    于吉红副主任带队就加强化学化工领域青年科技创新人才
    发现和培养工作机制开展调研

    日期 2023-07-28   来源:化学科学部   作者:饶德伟 崔琳 张艳  【 】   【打印】   【关闭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开展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暨“科学基金调研年”工作要求,近日,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于吉红带队赴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就加强化学化工领域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发现和培养工作机制开展调研,与化学化工领域科研人员进行座谈交流。

      调研活动邀请资深科学家、青年科技工作者、女性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参加,代表们畅所欲言,结合自身科研经历,重点围绕“如何发现和培养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如何激励青年科技人才的创新活力”“如何从政策层面发挥支撑和引领作用”以及“女性科技创新人才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建议”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自然科学基金在推动我国基础研究发展和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代表们对进一步优化完善化学化工领域青年科技创新人才发现和培养工作机制,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建议。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主要负责同志对自然科学基金人才资助体系在培养建设基础研究人才队伍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取得的资助成效表示高度肯定,一致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人才工作战略部署,积极响应自然科学基金委各项改革举措,切实抓好全方位发现培养用好人才的重点任务,奋力推进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

      于吉红副主任感谢相关高校、科研院所一直以来对自然科学基金委工作的大力支持,感谢与会代表在优化资助布局、均衡学科发展、完善评审机制、加强项目管理、助力人才成长、激励原始创新、加强国际合作、弘扬基金文化等方面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她表示,自然科学基金委将认真梳理大家的意见建议,结合人才成长规律和工作实际,统筹研究相关改革举措。

      于吉红副主任指出,在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国际科技竞争不断向基础前沿前移的新形势下,迫切需要加强我国化学化工领域基础研究,有力推动我国化学化工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我国化学化工学科发展迅速,科技成果不断产出,但在原始创新、自主研发、支撑国家产业升级转型等方面还存在不足。自然科学基金委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础研究和青年人才发现培养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履行党中央赋予科学基金的职责使命,充分发挥科学基金支持基础研究的主渠道作用和发现培养人才的独特优势,不断优化人才资助链条,探索长周期稳定支持,为更多青年科技创新人才特别是女性青年科研人员脱颖而出、向更高层次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她鼓励广大青年科研人员要甘于坐“冷板凳”,培育批判性思维,以目标为导向开展跨领域、跨学科交叉研究;呼吁依托单位积极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助力构建良好学术生态,持续优化评价机制,为推动重大原创成果产出、加快科技强国建设步伐提供有力支撑。

      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调研,来自70余所高校、研究所的近200名一线科研人员代表参加调研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