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化学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化学科学部

    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2023年度青年、地区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会议在京顺利召开

    日期 2023-07-24   来源:化学科学部   作者:罗竹 崔琳 张艳  【 】   【打印】   【关闭


      2023年7月17日-18日,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在北京召开2023年度青年、地区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会议。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主任杨学明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杨俊林主持开幕式,副主任詹世革参加会议。

      杨学明主任在讲话中指出,当今中国科技飞速发展、充满蓬勃生机,这离不开一代代科学家的不懈努力,科技创新和成果产出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强大的推动作用。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地区科学基金项目是自然科学基金人才项目系列中两类重要的项目,对支持和培养广大青年科学技术人员开展创新性基础研究,稳定和凝聚边远地区优秀科研人员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自然科学基金委历来注重发掘青年科研人员的创造能力和创新潜力,始终秉承“依靠专家、发扬民主、择优支持、公正合理”的评审原则,希望与会专家评审时重点考察申请项目的科学性、创新性、独特性和社会价值,排除一切干扰,发挥专业判断能力,遴选出真正优秀的项目。

      杨俊林常务副主任在讲话中表示,人才资助体系的优化和升级是自然科学基金委深化改革的关键。青年科学基金与地区科学基金资助项目数量多、社会关注度高,在发现优秀人才、培养研究队伍中发挥了巨大作用,特别是前者被广大青年科研人员视为“第一桶金”。因此,做好这两类项目评审尤为关键,应坚持“科学性是根本,公正性是生命”的理念,有效把握两者平衡,特别关注真正脚踏实地在一线的工作青年科研人员的优秀项目,高质量完成评审任务,营造公平公正的评审环境。

      詹世革副主任介绍了化学科学部2023年度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地区科学基金项目的申请、受理、评审情况和资助计划,并对评审提出具体要求。她强调,化学科学部深入实施分类评审,持续落实“负责任、讲信誉、计贡献(RCC)”评价机制,注重专家长期积累的评审信誉度。希望与会专家自觉抵制“请托”“打招呼”等各种不良行为,客观公正评审。

      驻会监督工作组周兴社教授对驻会监督工作机构的组成、职责及工作机制等进行了详细说明,强调坚决根除评审专家被“打招呼”顽疾是今年的重点任务,与会专家要自觉遵守“四方承诺”,严格落实《项目请托禁止行为清单》,多措并举防范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中的违规行为。

      在评审专家及自然科学基金委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2023年度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地区科学基金项目的评审任务。

      化学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