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化学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化学科学部

    化学科学部完成重大项目中期评估及结题审查

    日期 2024-01-30   来源:化学科学部   作者:马文杰、崔琳、张艳  【 】   【打印】   【关闭


      2024年1月24日-25日,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在北京组织召开重大项目中期评估及结题审查会议。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于吉红院士出席会议并讲话,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杨俊林主持开幕式。

      于吉红副主任强调,自然科学基金委根据科技发展趋势和国家战略需求设立相应的项目类型,经过不断优化调整,形成了结构合理、功能完备的资助体系。重大项目是研究项目系列中资助强度最大的研究型项目,自设立以来,通过30多年的资助,取得了丰硕的高水平研究成果,为支撑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升我国基础研究源头创新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与会专家准确把握重大项目面向科学前沿与国家需求、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解决经济社会“卡脖子”技术背后的关键科学问题三大主要资助战略定位,对项目的完成或执行情况进行客观评估,多提宝贵意见建议,重点关注项目研究目标的实现情况,特别是中期检查要注意发现执行过程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帮助团队进一步聚焦目标,以促进项目取得更好的执行效果,力争在关键研究领域取得重大原创突破,推动我国化学化工学科的高质量和引领性发展。

      杨俊林常务副主任指出,自然科学基金委持续推动科学基金深化改革,不断完善科学问题凝练机制和重大类型项目的立项与管理机制。重大项目是“探索、人才、工具、融合”四位一体资助格局中最具融合特点的一类项目,具有聚焦前沿和需求牵引的研究属性,呈现出独辟蹊径和突破瓶颈的研究特征。希望评审专家重点关注项目前瞻性研究内容的完成情况、变革性科研范式的探索情况及经费使用的规范性等。

      评审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和课题负责人的汇报,详细审阅了评审材料,经充分问询及讨论,形成审查意见并反馈项目组。财务评审专家组针对各项目/课题经费使用情况分别进行了检查和验收。在全体与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化学科学部顺利完成2020年度获资助重大项目的中期评估和财务中期检查,以及2018年度获资助重大项目的结题审查和财务结题验收工作。

      自然科学基金委计划与政策局、财务局和化学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