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化学科学部 >> 资助情况 >> 资助成果

化学科学部
    首页 * 化学科学部 * 资助情况 * 资助成果

    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
    组织召开“新污染物环境行为与健康效应”发展战略研讨会

    日期 2023-12-18   来源:化学科学部   作者:庄乾坤  【 】   【打印】   【关闭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应对环境新污染物的重要战略部署,进一步强化基础研究,促进提升污染防治的科学性和精准性,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主办,西南交通大学承办的“新污染物环境行为与健康效应”发展战略研讨会于2023年12月8日-9日在成都召开,会议邀请了该研究领域的60余位知名学者。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杨俊林线上出席会议并致辞。

      杨俊林常务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新污染物的产生、分布和影响正变得越来越值得重视,这些污染物来自日益增长的化学品使用,涉及的行业广泛,从工业生产到日常生活,它们在自然环境中的行为、对生态系统的影响以及对人类健康的潜在威胁是我们必须密切关注的问题。然而,新污染物与传统污染物不同,它们不易降解、易在生物体内累积,短时间内危害性不易显现。希望各位专家能准确凝练新污染物研究的科学问题,汇集多学科的智慧,充分利用学科交叉优势,采用新的科研范式来实现新污染物的高水平和精准化治理。

      与会专家从不同战略角度研讨了新污染物的识别与溯源、新污染物的环境行为与健康效应、新污染物的迁移转化与治理技术,分析了新时期发展中所面临的机遇、挑战及对策,深入研讨了大气、水体、土壤、固废等不同环境介质中新污染物的检测、来源、特征、危害以及目前存在的防控挑战。专家们认为,应对新污染物进行科学评估、精准施策,同时要针对其产生环境风险的主要环节,采取源头禁限、过程减排、末端治理的全过程环境风险管控措施。

      会议提出了“one health”框架下的新污染物研究范式,强调多物种之间的关联性,针对许多新污染物的生态和健康风险尚不清晰,采用源头排放-环境过程-复合暴露-综合效应这一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研究方式,发展系统性的评价方法,理清优先控制的新污染物,并聚焦新污染物治理。

      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