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化学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化学科学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
    2022年度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中期检查暨结题审查会议在京召开

    日期 2023-01-19   来源:化学科学部   作者:徐立群 崔琳 黄艳  【 】   【打印】   【关闭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于2022年12月7日-8日在北京召开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中期检查暨结题审查会议。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化学科学部主任杨学明院士、常务副主任杨俊林研究员和副主任詹世革研究员出席会议,评审专家、国际合作局、化学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开幕式由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杨俊林研究员主持。

      杨学明主任指出,在过去几十年里,我国化学基础研究取得了长足进步,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学家,国际交流与合作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正着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同样需要坚持在开放的国际环境中有效利用国际科技资源,在遵循平等互利、成果共享的原则下,推进某些领域基础研究的快速、高质量发展,提升中国化学的国际竞争力。他强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是重要的国际科技合作交流窗口。他希望与会专家在评议过程中注重两点:一是资助项目是否有效利用国际合作资源;二是资助项目的研究进展是否推动我国相关化学学科发展。

      杨俊林常务副主任指出,自然科学基金委高度重视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该类项目尊重基础研究自由探索这一本质特点与规律,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探索类”项目中的重要类别之一。他希望与会专家对照项目的定位要求,在考察项目研究进展的同时,重点关注研究工作的科学意义、研究思路的创新性、项目合作的必要性以及研究成果的学术价值和社会影响等。他还建议汇报人充分利用此次会议的交流机会,向评审专家多多请教,与其他项目负责人相互学习,促进项目的高质量完成。

      在专家组和化学科学部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化学科学部圆满完成了本年度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中期检查暨结题审查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