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化学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化学科学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顺利完成2022年度重点项目中期检查

    日期 2022-12-30   来源:化学科学部   作者:徐立群 崔琳 黄艳  【 】   【打印】   【关闭

      2022年11月2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科学部重点项目中期检查会议在北京召开。化学科学部主任杨学明院士、常务副主任杨俊林研究员和副主任詹世革研究员出席会议。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审专家以及计划与政策局、化学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杨俊林常务副主任主持。

      杨学明主任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我国正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不断增强。近年来,中国化学化工领域取得长足进步,但开创性、引领性工作偏少、高端化学仪器研制被“卡脖子”等问题依然存在。重点项目中期检查应根据项目定位重点关注:是否具有独特的研究方法或学术思路、是否建立新的实验技术或理论方法、是否解决本学科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或取得新突破。他希望与会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建议,帮助各项目后续改进和提高。

      杨俊林副主任指出,自然科学基金委在科学基金深化改革实施方案中提出完善重大类型项目立项机制,进一步明确重点项目定位,即围绕优先发展领域、学科发展战略,体现有限目标、有限规模、重点突出的原则,重视学科交叉与渗透。他希望评审专家在检查、交流过程中,除了关注汇报人研究工作进展,还要重点关注项目的科学价值、解决科学问题的创新性思路以及国际学术影响。他介绍了自然科学基金委2022年度“负责任、讲信誉、计贡献(Responsibility, Credibility, Contribution, RCC)”内涵和外延,希望与会专家针对此次中期检查,在项目的科学问题凝练、科学价值提升、研究思路改进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

      评审专家组认真听取了2019年度获资助重点项目负责人的汇报,经提问讨论、评议投票,形成中期检查意见并反馈各项目组,顺利完成了本年度重点项目的中期检查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