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化学科学部 >> 学部党建

化学科学部

    化学科学部党支部第一党小组开展党史集中学习

    日期 2021-11-09   来源:化学科学部   作者:化学科学部党支部第一党小组  【 】   【打印】   【关闭

      为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化学科学部党支部第一党小组积极落实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于2021年9月3日在业务楼第三会议室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简报》重点内容开展主题学习。会议由党小组组长高飞雪同志主持,党小组全体党员参加会议。

      首先,高飞雪同志组织各位党员同志对《党史学习教育简报》中的重点篇目进行诵读和学习,并结合科学基金实际工作,进行了热烈讨论。全体党小组成员集体重温了建党初期的重要历史时刻,如:1920年8月陈望道翻译并公开出版了《共产党宣言》,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1922年7月中共二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1945年4月通过了毛泽东起草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草案)》的修改稿等。通过深入研讨,各位党员同志深刻领会到“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的深层含义,更加坚定了在科学基金管理工作中为科学家服务和勇于担当的初心使命。

      随后,高飞雪同志重点领学了《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党的利益在第一位》、《为人民服务》等篇目,如:1939年,刘少奇同志为了完成“要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提高我们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修养”这一重大命题,全面论述了共产党员的修养问题,并完成了《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文,得到了全党同志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重要意义;1943年,毛泽东在表彰领导经济建设成绩卓著的22名领导干部的大会上,亲笔为习仲勋题词——“党的利益在第一位”,这对习仲勋同志是极大的鼓舞;1945年9月,毛泽东在追悼张思德同志时作了《为人民服务》的讲演,全面诠释了“为人民服务”的问题,阐明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

      最后,小组成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思维方法”、“历史思维方法”、“辩证思维方法”、“创新思维方法”、“法治思维方法”和“底线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等相关内容开展学习,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各位党员也分别谈了个人感受,一致表示要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通过此次主题学习,各位党员同志的党史理论水平得到极大提升,大家充分认识到科学基金深化改革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决心为早日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高水平自立自强的科技创新要求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