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

首页 >> 化学科学部 >> 学部党建

化学科学部

    化学科学部党支部第一党小组赴“北京大学红楼”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日期 2021-11-09   来源:化学科学部   作者:化学科学部党支部第一党小组  【 】   【打印】   【关闭

      为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化学科学部党支部第一党小组于2021年9月16日组织小组7位党员同志和相关处室2位非党员同志前往“北京大学红楼”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北京大学红楼”前身为北京大学第一院,是一座具有革命传统的近代建筑。它始建于1916年,建筑通体红砖砌筑,红瓦铺顶,现遗存有校长室、第二阅览室和文科学长室等,是中国近代史上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鲁迅和胡适等革命家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民主科学进步思想的重要场所,是新文化运动的重要营垒,也是“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和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发祥地之一。

      红楼展览以“光辉伟业,红色序章”为主题,分为6个部分,19个单元,共展出958张图片和1357件历史文物等。主题展内容丰富,重现了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北京革命活动的光辉历史。百年红楼,历经沧桑。北大校长蔡元培、文科学长陈独秀曾在这里办公;图书馆主任李大钊在这里传播马克思主义,并成立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鲁迅在这里讲授中国小说史;毛泽东在这里开始走向马克思主义道路。

      同志们走进红楼,抚今追昔,来到当年那个令无数爱国知识分子魂牵梦绕的北大,边走边参观着当时的陈列布局、物品摆设,慢慢触摸着百年前的那段红色历史,仿佛瞬间穿越百年。

      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各位党员同志重温“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深刻领悟伟大建党精神,提高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积极性,充分认识到科学基金深化改革的紧迫性、必要性,决心立足本职工作,不断提升科学基金管理水平,争取早日实现党和国家提出的高水平自立自强的科技创新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