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2023年度地面运载工程/移动作业装备与作业工程青年学者论坛在南京召开

    日期 2023-11-14   来源: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作者:王之中 余荣杰 来飞  【 】   【打印】   【关闭


      11月5日,2023地面运载工程/移动作业装备与作业工程青年学者论坛在南京举行。南京理工大学校长付梦印院士、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常务副主任王岐东、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进华出席论坛并致辞。

      付梦印校长寄望各方共同重视交叉学科发展与青年人才培养,助力基础理论与核心技术研究,为国防民生重大科技工程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王岐东常务副主任指出,自然科学基金委积极落实中央人才工作部署,强化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全面深化科学基金系统性改革,贯彻落实“四个面向”;要求论坛帮助夯实优秀青年学者的成果,树立大“人才观”,加快学科人才队伍有序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发展需求;期望与行业学会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项目论证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张进华理事长在致辞中勉励青年学者坚持从需求中提炼科学问题、坚定推动交叉学科发展、坚持做“有用的科研”,从源头和底层实现关键技术革新和跨越式发展,构筑面向未来的竞争优势。

      王岐东常务副主任、张进华理事长分别代表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自动驾驶公共测试平台建设、基金项目产研对接机制、人才合作培养机制、顶层科技战略规划研讨交流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

      交通与运载工程学科介绍了自动驾驶公共测试平台规划与建设情况。自动驾驶测试公共服务平台首届战略委员会成立,张进华理事长等12位委员受聘担任委员。自动驾驶测试公共服务平台负责人同济大学孙剑教授介绍了自动驾驶仿真测试公共服务平台暨第一届OnSite自动驾驶算法挑战赛情况,战略委员会委员为各赛道的优胜者颁发证书。

      本次论坛是面向地面运载工程/移动作业装备与作业工程领域青年学者的全国性学术会议,论坛邀请了7位专家作特邀报告,遴选了60位具有高层次创新人才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学者作分会场学术报告,并邀请了30余位学科富有经验的资深专家进行点评和指导,为青年学者科研选题、成果凝练和发展方向把脉问诊,出谋划策,加快学科优秀青年人才队伍成长速度,更好地服务学科战略需求。

      本次论坛在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的指导下,由南京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共同主办,得到了全国100余所兄弟院校及科研院所的大力支持。400余位学科领军专家和青年学者齐聚一堂,为共同推动地面运载工程/移动作业装备与作业工程领域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