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 机构设置 >> 工程科学一处

工程科学一处

资助范围与联系方式

  工程科学一处的资助范围主要包括矿业与冶金工程、工程热物理与能源利用两个学科。

矿业与冶金工程学科

  矿业与冶金工程学科主要资助油气与矿业开采、安全科学与工程、矿物工程与物质分离科学、冶金与材料制备加工、资源循环利用与生态环境等领域的基础研究。

  近些年,通过持续的支持,我国矿业与冶金工程科学以国家需求为主要动力,不断开拓创新,研究水平不断提高,在若干领域步入国际前沿,形成了一批有影响的成果。主要发展趋势是:①学科深化与拓展。随着资源、环境、矿物和金属材料需求的变化和扩展,各类新的方法广泛应用,本学科的理论框架不断拓展和完善,研究手段不断创新。②学科交叉与融合。数学、物理、化学、力学和电磁学等基础学科与本学科交叉更加深入,本学科内的融合更加紧密,新研究领域相继出现。③基础与应用结合。如矿冶装备、检测与控制、冶金反应工程学与系统工程,矿冶生态技术的综合集成,工程和安全等,更加注重基础研究的深入和基础知识的更新。“过程综合、技术综合、学科综合”特色明显,科学与技术融合,相互作用、转化的时间越来越快。目前,学科处于资源、能源、环境和安全的焦点,需求与发展的矛盾突出,传统产业的升级、生态环境的改善,都要求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体现基础研究助力产业升级的新内涵。

  本学科项目主要研究热点领域是:难动用油气开采、绿色智能矿山、矿冶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安全基础科学、矿物分离过程精准调控、高附加值矿物材料制备、材料冶金过程“三化”(智能化、绿色化、精细化)、高洁净高均质金属材料冶金、轻合金精密热加工、资源循环与利用、矿冶材一体化等。

  本学科以工程科学为主,将继续加强学科交叉和新方法的探索,关注新理论、新概念、新方法及其在本领域的创造性应用。重视保障国民经济发展,促进人民生活质量提高,强化我国油气、矿业、冶金、材料制备加工与工程安全行业竞争力方面的基础研究。在资源开采方面,强调智能化、绿色化、精细化,鼓励重构工艺技术,提高开采效率及安全性,重视源头治理与循环利用,注重环保,实现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双高。在工艺、过程和设备方面,强调结构的优化与调控、过程强化以及工程化的科学规律、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应用基础。在选题方面,优先资助具有重大理论意义、重要应用前景和前瞻性、有可能成为新的知识生长点以及多学科交叉领域的基础研究;优先资助具有创新思想和国内外合作背景的青年科研项目。鼓励研究人员长期围绕自己的研究方向开展深入研究,大胆提出自己的“假说”,以形成自己的研究特色。鼓励研究团队、创新群体互相协同,针对国家的某几个领域整合人才,优化产业主链组装、整合相关队伍,真正体现工程科学基础研究的作用,解决技术瓶颈,推动产业升级。

  鼓励研究领域:①油气资源提高采收率理论与新方法;②深层、深水等复杂油气资源安全高效钻采;③油气管网安全高效运行保障;④深层地热资源高效开采、深部矿产资源安全绿色智能开采理论;⑤多场多相岩体力学与岩层控制;⑥生产过程的重大灾害事故预防与应急;⑦矿山生态环境与职业危害;⑧矿冶绿色分离科学与工程;⑨矿产资源清洁高效提取;⑩高品质金属材料冶金理论与技术;⑪矿冶过程污染物的形成、迁移及控制;⑫金属材料、特种材料高效制备、加工和精净成形;⑬矿冶信息采集与数据处理、矿冶过程与材料制备的智能化;⑭绿色冶金、冶金流程高效化新理论、新方法与新技术;⑮二次资源高效循环与利用。

工程热物理与能源利用学科

  工程热物理与能源利用学科资助能源在转化、传递和利用过程中的基本规律及其应用技术理论的基础研究。传统研究主要针对常规能源以热和功的形式转换及利用的基本规律,目前已经扩展到利用工程热物理基本原理对包括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在内的多种能源转化、存储和利用的研究。内容包括:工程热力学、制冷与低温工程学及热力系统动态学、内流流体力学、传热传质学、多相流、燃烧学、热物性与热物理测试技术基础、可再生能源或新能源利用中的热科学问题以及与工程热物理与能源利用领域相关问题的基础性与创新性研究。

  目前学科的主要发展趋势是:①基本研究问题的不断深化,如尺度从宏观向介观、微观扩展,参数由常规向超常或极端发展,以及对随机、非定常、多维、多相、复杂热物理问题的探索研究,而且研究越来越定量化、精确化;②拓展本学科的传统研究领域,研究与其他学科形成交叉的项目(如与物理、化学化工、生命、信息、材料、资源、环境、安全等领域的交叉研究)。当前的研究热点有:新型热力循环机理和非平衡热动力学;制冷与低温工程学;复杂系统的热动力学及其优化与控制;内流湍流特性和非定常流特性与流动控制;微纳尺度及微细结构内的传热传质,辐射与相变换热;清洁、高效、超声速、微尺度、微重力燃烧、爆震燃烧;燃烧污染物的生成与控制,公共安全中的热物理问题;多相流动相间作用机理和热物理模型;热物理测量中的新概念、新方法;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利用、能源与环境中的热科学问题。

  本学科优先资助具有重要理论意义和学术价值,把握国际科学发展前沿,具有前瞻性、探索性,有可能形成新的学科生长点,能够促进学科发展,以及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有重要意义的基础性研究。本学科不支持纯技术性产品开发或一般意义的重复研究。对实质性学科交叉项目、国际合作背景项目、科学基金项目完成绩效突出的申请人将继续给予优先支持。由此期望能够产生原创性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成果,促进工程热物理和能源利用领域基础研究的不断发展。

 

  工程热物理与能源利用(E06) 电话:010-62327131

  矿业与冶金工程(E04) 电话:010-62327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