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 部门简介

部门简介

工程与材料科学部简介

  为推进科技体制改革,促进基础研究的持续发展,1986年2月国务院 批准成立基金委。为适应材料科学和工程科学发展的需要,基金委决定新成立材料与工程科学部。材料与工程科学部于1986年4月开始组建,包括9个学科,负责材料和工程两个领域相关基础研究的资助与项目管理。李恒德先生受聘担任材料与工程科学部首任学部主任,至1994年春天卸任。后为了避免在名称上引起误解,1996年6月24日基金委下文,科学部正式更名为:工程与材料科学部。资助范围保持不变。

  工程科学与材料科学是保障国家安全、促进社会进步与经济可持续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科学基础和技术支撑。工程科学与材料科学基础研究应立足 学科前沿,密切结合国家社会进步与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加强国家目标导向和前沿领域探索的有机结合,积极促进基础研究与工程实践相结合,加强自主创新 和源头创新,不断提高我国的国际竞争力和社会可持续发展能力。

  工程与材料科学部支持学科前沿领域的探索研究,鼓励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基础上的再创新,注重从工程应用实践 中提炼关键科学问题和提出基础研究内容,特别是具有我国特色的、对促进我国相关产业发展和提高我国国际竞争力有重大意义的基础研究课题。在选题方面,优先 资助具有重要科学研究价值和重大应用前景、并有可能成为新的知识生长点的基础研究,优先资助能够带动学科发展、结合国情并有可能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的研究项目。

 

科学部领导

  曲久辉 主 任

  王岐东 常务副主任

  苗鸿雁 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