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 机构设置 >> 工程科学二处

工程科学二处

资助范围与联系方式

  机械设计与制造学科主要资助机械学与制造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

  机械学是研究各类机械产品功能综合、定量描述和性能控制,应用机械系统相关知识和技术,发展新的设计理论与方法的基础技术科学,主要包括机器人与机构学、传动与驱动、机械动力学、机械结构强度学、机械摩擦学与表面技术、机械设计学和机械仿生学等;制造科学主要研究产品高效、低成本、智能、高性能制造所涉及的各种理论、方法、技术、工艺、装备与系统等,主要包括生物制造、成形制造、加工制造、制造系统与智能化、机械测试理论与技术和微纳机械系统等。

  本学科重点支持的研究方向是: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学科发展前沿和具有潜在重大工程应用前景的基础研究;面向环境友好、资源节约和能源高效利用的可持续设计与制造一体化研究;面向超、精、尖、特(大/重)装备的创新设计,制造新原理与工艺优化,测试理论和装备原型样机研究;面向极端工况(如参数由常规向超常或极端发展,尺度从宏观向介观、微观、纳观及跨尺度扩展)的设计、制造与测试方法。

  立足机械设计与制造学科基本任务,鼓励在某一领域开展深入的持续性研究,鼓励原理性突破和颠覆性创新的高风险探索性研究。优先支持前期已取得创新性成果并有望取得重大突破的工作;优先支持与自然科学和其他工程科学深度交叉融合、有望开辟学科新方向的基础研究,但注意申请不要偏离本学科的资助范围。

  坚持对结题项目进行绩效评估,对高质量结题项目负责人提出的新申请,将在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资助;对执行不力的结题项目负责人提出的新申请,将予以从严把握。

 

  机械设计与制造(E05) 电话:010-62327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