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第346期双清论坛“高速磁浮交通前沿技术及关键基础科学问题”在上海召开

    日期 2023-09-26   来源: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作者:王之中 余荣杰  【 】   【打印】   【关闭


      2023年9月14日-15日,自然科学基金委第346期双清论坛“高速磁浮交通前沿技术及关键基础科学问题”在上海召开。本次论坛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数学物理科学部以及计划与政策局联合主办,中国工程院卢春房院士、中南大学田红旗院士、同济大学林国斌教授共同担任论坛执行主席。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陆建华院士,同济大学校长郑庆华,自然科学基金委计划与政策局副局长姚玉鹏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常务副主任王岐东主持论坛开幕式。

     

     

      陆建华副主任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高速磁浮交通技术的开发与发展已纳入国家战略规划,将为轨道交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动力。随着高速磁浮交通技术进入轨道交通领域的无人区,需要高度重视并积极布局相关基础理论研究。希望产业界、学术界的专家聚焦国家战略,坚持需求牵引,围绕600km/h级高速磁浮交通关键技术,用好双清论坛平台,凝练关键科学问题,充分论证,迭代共识,提出系统性解决方案,为科学基金在高速磁浮交通技术领域的资助布局和管理创新积极建言献策,推动600km/h级高速磁浮交通技术的高质量发展。

      论坛主席卢春房院士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中国工程院十分重视高速磁浮交通科技的发展和竞争态势,提出了尽快择线验证我国自主研制的600km/h级常导高速磁浮系统的建议。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形成加快600km/h级常导高速磁浮关键科学技术问题研究和高速集成验证的共识,支撑我国常导高速磁浮系统早日实现示范应用,助力交通强国建设。

      本次论坛围绕“满足高精度和高稳定性要求的高速磁浮轨道关键问题”“高速磁浮交通平稳性与乘坐舒适性关键问题”“高速磁浮交通悬浮导向关键问题”“高速磁浮交通牵引供电与节能关键技术”“高速磁浮交通流固耦合特性及环境相容性”等五个议题安排了6个主题报告和14个专题报告,并安排了上海高速磁浮示范运营线现场考察和研讨环节。

      面向600km/h级常导高速磁浮交通产业化发展的重大战略需求,针对复杂工况下磁浮列车高速运行面临的安全性、可靠性、舒适性以及环境相容性等方面的挑战,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应及时布局多物理场动力作用机理、悬浮导向智能抗扰控制、高能效牵引供电系统配置与控制、大气及地基环境作用与影响等方向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加快我国高速磁浮交通技术的应用发展,巩固我国在轨道交通领域的世界领先优势。

      中国工程院孙永福院士、何华武院士,西南交通大学钱清泉院士、翟婉明院士,同济大学朱合华院士,原上海高速磁浮示范线建设指挥部吴祥明总指挥等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40余位专家,以及自然科学基金委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