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无机非金属材料学科优秀青年学者“自立自强”论坛在成都召开

    日期 2023-09-06   来源: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作者:谭业强 路大治 郭涛  【 】   【打印】   【关闭


      2023年8月27日,以第十三届无机非金属材料专题研讨会为契机,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无机非金属材料学科优秀青年学者“自立自强”论坛作为分会场在成都召开。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高瑞平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副主任苗鸿雁致辞。

     

     

      高瑞平介绍了自然科学基金委将持续加强基础研究、积极谋划应用基础研究、突出基础人才培养等重点改革举措。她强调,国际科技竞争新形势对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和基础研究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本次论坛能够鼓励青年学者们进一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服务国家“双碳”战略,为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青春力量。

      苗鸿雁在致辞中表示,学科的蓬勃发展离不开广大领域内专家学者孜孜不倦的奋斗和“以老带新”的优良传统,本次论坛在往届青年学者论坛基础上,进一步突出目标导向的应用基础研究新要求。

      为深入贯彻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无机非金属材料学科本年度策划组织了加强青年人才培养战略工作的系列活动。年初,学科在合肥召开青年学者战略研讨会,加强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以下简称优青)的结题绩效评价,并邀请院士为优青获得者讲授导师课。本次论坛在此基础上,面向包括优青获得者在内的同层次青年人才,旨在引导青年学者主动对接重大需求和国家战略,助力优秀青年领军人才培养,更好地支撑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本次论坛以“自立自强”为主旨,结合学科特点与发展趋势,聚焦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服务国家“双碳”战略两个主题,分别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张幸红教授和苏州大学李亮教授主持。每个主题设置了3个专题报告,并分别邀请6位领域内资深专家与青年学者进行专题交流访谈。其中,在专题报告环节,特邀专家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介绍了其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服务国家“双碳”战略方面的经验与心得;在专题交流访谈环节,嘉宾们就如何在国家重大需求背后找出“真问题”、“双碳”战略给本领域带来了何种机遇、如何在热门领域中找准研究方向做出“标签式”成果等青年人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解答。与会青年学者认真学习了专家分享,并在访谈环节中踊跃发言、充分交流,展现了积极向学的青年风采。

     

     

      清华大学南策文院士、武汉理工大学傅正义院士等20余位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资深专家学者,120余位青年科技人才,以及自然科学基金委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