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 机构设置 >> 工程科学三处

工程科学三处

资助范围与联系方式

  工程科学三处的资助范围主要包括环境工程、海洋工程用两个学科。

环境工程学科

  环境工程学是以认知和解决环境问题为基本目标,在自然科学、工程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等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兴交叉学科,其主要任务是研究环境污染控制及质量改善、受损环境及生态系统修复、废物资源循环利用等基础理论、工程技术和管理方法,是实现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学科。环境工程学科具有问题导向性和综合交叉性等基本特征。

  环境工程学科研究领域主要包括饮用水工程、城市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工业水处理与回用、城乡水系统与生态循环、空气污染控制、固废资源转化与安全处置、环境污染治理与修复、区域与城市生态环境系统工程、生态环境风险控制共 9 个二级申请代码。请申请人认真了解学科资助范围,并请正确选择或填写申请代码以及相应的研究方向和关键词,避免误报。关键科学问题和主要研究内容非本学科资助范畴的请申报其他相关学科;交叉学科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的采用应注意与环境工程学科相关领域方向的有机结合。

  环境工程领域应注重环境污染控制过程中关键科学问题的挖掘、分析和解决,注重新理论及高效低耗工艺技术的创新性基础研究,鼓励优先领域“城市污水再生与资源化”“环境质量改善与生态修复”“生态环境风险控制与健康安全”等相关科学问题的创新性研究。

海洋工程学科

  海洋工程学科包括海岸工程与海洋工程、船舶工程、海洋技术、航海与海事技术 4 个研究领域。资助范围包括:①海岸与海洋工程基础理论、港口航道工程、河口海岸和三角洲工程、海底工程、近海与深海工程、极地工程、海工装备与系统、海洋资源开发与利用;②水面船舶、水下航行器、无人航行器、船用装备与系统、船舶新能源与节能减排;③环境感知与目标探测技术、定位与导航技术、海上作业信息保障、海洋特种材料与表面技术;④航海与海事基础理论、航运风险控制与安全、智能航运、极地航运。

  本学科的主要发展趋势如下。海岸工程与海洋工程领域的研究趋势包括:港口航道工程和水下工程结构,海岸带资源保护与利用,极端情况下防灾减灾,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安全及智慧运行,海洋岩土工程与海底矿产开发,极地工程装备与技术,岛礁工程装备研发,深海渔业装备与技术,海洋新能源开发与利用,深海工程装备研制与设计技术,深海空间站关键技术。船舶工程领域的研究趋势包括:绿色智能船舶设计与制造,极端环境与船舶安全性,船舶设备智能化与信息化,海洋无人航行器,新型轮机动力系统,特辅装置与系统。海洋技术领域的研究趋势包括:海洋环境特性,海洋特种传感器,声与非声环境感知及目标识别,水下通信、定位与导航,海上作业与信息保障,海洋特种材料。航海与海事技术领域的研究趋势包括:海事预警与救助打捞,海事安全与环境保护,船舶智慧航行,自主水上交通系统。

 

  环境工程(E10) 电话:010-62328385

  海洋工程(E11) 电话:010-62327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