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 机构设置 >> 材料科学二处

材料科学二处

资助范围与联系方式

  本科学处主要资助有机高分子材料和新概念材料与材料共性科学两大领域的基础研究。

有机高分子材料学科

  有机高分子材料学科资助的研究领域主要包括:有机高分子材料合成与制备;高分子材料物理;高分子材料的加工与成型;通用高分子材料(塑料、橡胶、纤维、涂料、黏合剂等);聚合物基复合/杂化材料;高分子材料与环境;智能与仿生高分子材料;生物医用有机高分子材料;光电磁功能有机高分子材料;其他有机/高分子功能材料(如分离与吸附材料、柔性电子材料与器件、低维功能材料、电池相关有机高分子材料、信息高分子材料、多孔材料、COFs及MOFs材料、催化材料、自组装功能材料、光子晶体、有机无机复合功能材料等);特种高分子材料等。

  本学科鼓励在不同层次上与数学、化学、物理、生命、医学、信息、能源、生态环境、制造、交通、航空航天、海洋等学科的交叉研究。鼓励在以下领域开展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高分子材料制备科学[如高分子材料合成的高效性与可控性、高性能高分子材料的合成(新单体、新路径、新工艺)、高分子材料理论与模拟、高分子材料加工成型的新方法和新原理、高分子及其复合材料的聚集态结构与性能关系];通用高分子材料高性能化、功能化的方法与理论;有机/高分子功能材料的低成本、绿色制备与构效关系,以及材料的稳定化研究;目标导向的生物医用有机高分子材料的基础研究与应用评价方法;功能导向的有机/高分子光电磁信息功能材料的设计、制备及其器件的高性能化和稳定性研究;智能材料与仿生高分子材料的新概念设计原理与制备方法;超分子及多级结构高分子材料的可控制备、组装新方法及其功能化;高分子材料与生态环境(天然高分子材料的结构、性能与有效利用,环境友好高分子材料的设计原理与制备方法,高分子材料的循环利用与资源化,水、土壤、大气等环境治理用高分子材料,高分子材料的稳定与老化)。鼓励加强高分子材料设计的理论指导,发展以高效“理论指导-实验验证”为目标的高分子材料研究方法;鼓励针对国内主要高分子材料品种在制备、改性和加工等领域存在的一些共性难题的基础研究;鼓励针对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新型有机高分子材料和成型加工新技术的基础研究;鼓励针对“卡脖子”关键有机高分子材料背后的科学问题开展深入研究。

新概念材料与材料共性科学学科

  新概念材料与材料共性科学学科资助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材料设计与表征新方法、新型材料制备技术与数字制造、材料多功能集成与器件、新型复合与杂化材料、新概念材料、先进制造关键材料、关键工程材料等。

  随着材料科学的飞速发展,新理论、新技术不断涌现,材料的研究和应用已不再拘泥于现有的材料体系,对材料性能和功能的要求不断提高,发展新概念材料以及不同材料体系的交叉融合已成为发展趋势。在材料科学基础研究的范式中,亟待解决新型材料的设计、制备、表征、性能调控及其服役特性等共性科学问题。同时,国家重大工程中的很多关键瓶颈问题需要开发新概念材料、协同多材料体系加以解决。因此,新概念材料与材料共性科学学科将面向国家重大产业技术对材料纯、高、特、新的强烈需求,聚焦材料科学相关的关键共性科学问题,以及引领未来技术的新概念材料和颠覆性技术关键材料的重大科学问题,推进材料与工程技术领域的融合和发展。

  本学科侧重支持材料引领交叉、关键共性和技术支撑等三个方面的基础研究及应用基础研究,包括:①侧重支持材料引领和交叉科学研究,包括新概念材料、新型复合与杂化材料、材料多功能集成与器件等。通过项目研究,研发现象奇特、性能超群及具有比传统材料更为优异性能的新概念材料;设计面向智能化和信息化等多功能集成材料与器件,揭示材料、结构与系统集体响应、协同工作的原理;发展多尺度、多维度、多自由度相互作用的复合材料和杂化材料。②侧重支持材料关键共性科学研究,包括材料设计与表征新方法、新型材料制备技术与数字制造等。通过项目研究,建立材料设计与性能预测的理论与模型;探索材料制备技术和数字制造的新范式;发展材料电子结构、表面和界面、缺陷等先进的原位和非原位表征技术。③侧重支持材料支撑性科学研究,包括先进制造关键材料、关键工程材料等。通过项目研究,研发面向高端制造和国家重大工程的关键支撑需求新材料,突破关键材料和技术,提高国家先进制造和关键工程重点领域新材料的全链条贯通、交叉集成和实际应用水平。

 

  有机高分子材料(E03) 电话:010-62328337

  新概念材料与材料共性科学(E13) 电话:010-62327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