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间合作项目及资助渠道

国际科学组织

  1.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

  根据与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的合作协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共同资助中国科学家参与CERN大型强子对撞机(LHC)实验的国际合作研究项目。

  2.国际理论物理中心(ICTP)

  根据双方协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每年选送约50名数学、物理和地球科学领域的青年学者到ICTP参加暑期研讨班、进行短期合作研究等活动。

  每年11月发布《组织间合作项目指南》,征集赴ICTP进行短期学术访问活动的候选人,在网上公布具体活动清单并公开征集参加活动的候选人,经遴选后推荐给ICTP。被推荐人需按照ICTP相关活动的具体要求向ICTP提交申请。

  3.国际应用系统分析学会(IIASA)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鼓励中国科研人员与IIASA各项目组开展在能源、环境、土地利用、水科学、人口等研究领域的多边合作,联合申请来自各国政府机构、私人基金会、国家科学基金会、世界银行、欧盟框架计划等机构和组织的研究经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每年1月在网上发布《组织间合作项目指南》,申请截止日期为3月20日。

  每年全额或部分资助若干名青年学者参加5月至8月举办的为期3个月的IIASA“青年学者暑期项目”(YSSP),有关信息和申请表格可在IIASA的网上下载(http://www.iiasa.ac.at);资助中国科学家与IIASA科学家联合申请的研讨会、合作交流和国际合作研究项目。

  2011年资助了3项合作研究项目,其中1项资助经费200万元,资助年限为5年;2项资助经费60万元,资助年限为4年。

  4.国际农业磋商组织(CGIAR)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先后与国际农业磋商组织(CGIAR)下属5个研究所(中心),即国际水稻所(IRRI)、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CIMMYT)、世界农用林业中心(ICRAF)、国际生物多样性中心(Bioversity)以及国际食品政策研究所(IFPRI)达成了合作共识,将共同资助双方科学家开展合作研究。该类合作研究项目实施周期为5年,2011年共批准立项资助了7个项目。

  2012年除继续与上述5个研究所(中心)合作外,还计划与另外3个研究所(中心)开展合作,即国际马铃薯研究中心(CIP)、国际热带农业研究中心(CIAT)和国际畜牧研究所(ILRI)。每个项目平均资助强度为200万~300万元,资助期限为5年,拟资助项目数在10项以内。目前已确定2012年度合作领域分别为:

  (1)与国际水稻所合作领域:水稻优质、高产、抗逆种质资源挖掘及其利用的基础研究;气候变化条件下水稻高产与资源高效利用基础研究;水稻主要病虫害可持续抗性形成机理研究;水稻重要农艺性状的遗传调控网络研究。

  (2)与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合作领域:玉米、小麦优质、高产、抗逆种质资源挖掘及其利用的基础研究;小麦和玉米品质改良的生理和遗传学基础;提高水分、养分利用效率的栽培理论与模式;小麦和玉米病虫害控制的基础研究。

  (3)与世界农用林业中心合作领域:全球变化和关键陆地生态系统(农田、森林、草地)的响应;木本植物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木本植物遗传多样性研究。

  (4)与国际生物多样性中心合作领域:农业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和可持续生态系统管理;农业生物多样性异生境/原生境保护与遗传多样性。

  (5)与国际食品政策研究所合作领域: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对中国粮食安全的影响及适应性对策效果评价;中非农业公共政策与农村贫困的比较研究;变化中的农产品市场、食品安全与价值链分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每年1月在网上发布《组织间根据IIASA 2011-2020十年战略规划,资助中国科学家与IIASA研究人员采用系统分析方法在粮食和水资源、能源和气候变化、贫困和平等3个领域开展科学研究。项目指南》,申请截止日期为3月20日。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编辑委员会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郑永和
委  员:常 青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王树月
责任编辑:王丽汴 刘容光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