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电子商务重大基础问题与关键技术研究

   在信息技术迅速发展的今天,电子商务已在国民经济中显现出极其重要的作用。进入新世纪以来, 信息通讯技术的巨大进步伴随着服务经济形态在全球扩张、市场需求多样化、社会网络的广泛建立等社会经济巨大变革,使电子商务的移动性(泛在性)、虚拟性、极端数据、个性化、社会性等新兴特征在中国表现得十分突出。如今,电子商务能力不仅是企业竞争力的重要表现形式,更关乎国家综合竞争能力。因而,各个国家在新一轮全球竞争中高度重视对电子商务理论的研究。结合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特点,深入研究新兴电子商务活动的基础性规律,将不仅创新人类对于电子商务的管理知识,并且将为电子商务模式创新、提高电子商务活动效能、提升中国经济在全球竞争中的地位提供科学依据。

  一、科学目标

  针对移动性(泛在性)、虚拟性、极端数据、个性化以及社会性等电子商务新特征,围绕商业交易活动环节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从参与者行为规律、微观市场机制与演化机理、关键支撑技术原理三个方面提升人们对于新型兴电子商务基础运行规律的认识;建立电子商务实验研究平台以提升研究的技术手段和效率,并通过合作示范工程验证理论成果。

  二、主要科学问题

  1. 电子商务参与者行为规律研究

  主要研究新兴电子商务与中国文化背景下,网络消费者、企业/组织的认知特征与行为规律以及交易信任机制。主要内容可包括:移动/在线消费者搜索、浏览与购买行为及其影响因素,网络消费者效用模型及满意度测量,不安全条件下网络消费者行为规律,线上与线下交易行为的互相作用机理;企业电子商务采纳行为的影响规律,新兴电子商务在组织中的扩散规律,电子商务的价值产生机理及其外部环境影响因素,基于Internet的服务外包决策及其影响,网上信誉和信任测度及评价方法,新型网络信任机制与模型建立等科学问题。

  2. 微观市场结构与商业模式研究

  研究新兴电子商务环境下市场价格形成机制与商业模式创新规律。主要内容可包括:不同市场结构中买卖双方的收益模型,电子交易中的复杂性动态定价机理,拍卖双方的招投标策略与新型拍卖模型,电子市场微观交易机制设计与优化,电子商务模式的创新、传播和演化规律,新兴技术对电子商务模式创新的作用机理,网上/下的多渠道协调和资源优化原理与模型等具体科学问题。

  3. 面向服务的商务智能与知识管理方法

  结合新兴电子商务的特征与精确营销、比较购物、供应链/配送优化等现实需求,研究电子商务中的知识管理与智能生成理论和方法。主要内容可包括:具有移动特征的商务知识表达与数据挖掘方法,分布式智能商务节点的数据采集与知识集成,非结构化信息中的知识获取技术,网页数据有效变量的提取与实时动态分析技术,移动(泛在)网络的实时决策支持理论和方法,个性化网上推荐技术的理论基础,基于自然语言的新型智能化匹配方法及其原理等具体科学问题。

  4. 市场复杂性与电子商务社会实验平台研制

  研究新兴电子商务市场的复杂性演化规律及风险管理技术,建立电子商务实验研究技术平台。主要内容可包括:不同网络通信环境下市场结构的形成和演化规律、市场参与者结构变化的复杂性规律,网络商业社区的形成与演化及其对市场的影响规律;新型电子商务的风险管理技术及其理论基础,移动终端的智能化识别和认证技术基础;电子商务参与者社会实验技术平台设计原理与开发,建立实验技术平台交互环境下的特定分析工具(如针对参与者行为、定价与信用机制、商务模式评价、网络安全等),探索电子商务标准计算实验方法等具体科学问题。

  三、资助年限 4年

  四、资助经费 1000万元

  五、受理科学部 本项目由管理科学部、信息科学部和数理科学部联合提出,由管理科学部受理申请。

 


主  任:朱道本
副 主 任:孟宪平
委  员: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秦玉文 陈晓田 韩 宇 韩建国 祖广安
责任编辑:程 宇 杨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