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我国资助基础研究的主渠道之一,重点资助具有良好研究条件与研究实力的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开展创新性基础研究。2007年4月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开始实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在各项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稳步推进科学基金“十一五”规划的实施工作,准确把握科学基金战略定位,着力营造有利于创新的和谐环境,从而提升我国基础研究整体水平,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自然科学基金委根据基础研究发展趋势和“十一五”自然科学基金发展规划的总体部署,对项目资助结构进行了必要的调整。自2008年起将原属于面上项目的三个亚类--自由申请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地区科学基金项目重新定位,分别设置为三个项目类型。原自由申请项目称之为面上项目,仍属于研究项目系列,采取控制资助率并逐步提高资助强度的措施,以加大对创新性研究项目的支持力度;青年科学基金和地区科学基金划归人才项目系列,采取加大资助规模并适当降低资助强度的措施,以提高资助率,发挥其培养青年人才、稳定欠发达地区基础研究队伍的作用。

  经调整后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格局包括研究项目系列、人才项目系列和环境建设项目系列。研究项目系列包括:面上项目、重点项目、重大项目、重大研究计划和实质性国际合作项目等;人才项目系列包括: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含外籍)、青年科学基金、地区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等;环境建设项目系列包括:数学天元基金、科学仪器基础研究专款、优秀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项目、科普项目、重点学术期刊专项基金、联合资助基金项目、国际合作交流类项目等。研究项目系列的目标主要以获得科研创新成果为主,并通过创新性科学研究培养科技人才,提高基础研究队伍水平,该系列项目是整个自然科学基金的主体,资助经费占总经费的80%以上;人才项目系列立足于未来竞争力,着眼于长远发展,关注基础研究后备人才队伍的培育、青年学者初涉独立科研的支持、欠发达地区科研人才的稳定、学术带头人及其团队培养等;环境建设项目主要包括支持科研环境的改善,引导社会对基础研究的投入以及促进大众对科学和基础研究的理解等部分。这三个资助系列定位各有侧重,相辅相成,构成了目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体系。

  为使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好的了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政策,体现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自然科学基金委现发布《200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以引导申请者正确选择资助类别、研究领域及研究方向,自主选题,申请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大部分项目类型采取每年集中接收的方式受理申请。在200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集中接收期间共收到各类申请项目70372项,比2006年同期增加7042项,同比增长11.12%,其中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增长幅度最大,达到26.75%。经初步审查,共受理申请项目67164项,不予受理项目3208项。各类项目的平均资助强度和资助率均有所不同,详见《指南》相关部分的介绍。

  《指南》针对2008年度集中接收的各类项目进行介绍,在前言之后,重点介绍申请须知和限项规定,希望申请人认真阅读。面上项目按科学部顺序主要介绍项目的总体资助情况,以科学处为单位分别介绍学科资助范围和要求;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地区科学基金项目和重点项目以科学部为单位进行介绍,重点项目分别列出拟立项的资助领域和要求;其他项目类型进行整体介绍。各类项目对申请人有特殊要求的,将在《指南》正文中加以介绍。

  没有列入《指南》的其他项目不在集中接收期受理,将另行在自然科学基金委门户网站(http://www.nsfc.gov.cn)及其他相关媒体上发布指南,请广大科技人员注意及时关注。

  自然科学基金委在项目申请受理、评审和管理项目过程中,将严格执行《条例》,坚持“宏观引导、自主申请、平等竞争、同行评审、择优支持”的原则,突出鼓励源头创新,强调研究价值理念,支持不同学术思想的交叉与包容,严格执行回避和保密的有关规定,接受科技界和社会公众的监督。欢迎广大科技人员提出高水准的申请项目,以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200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编辑委员会

2007年11月30日

 


主  任:朱道本
副 主 任:孟宪平
委  员: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秦玉文 陈晓田 韩 宇 韩建国 祖广安
责任编辑:程 宇 杨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