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维度微波成像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

   微波成像具有全天时、全天候的对地观测能力,已成为资源勘查、环境监测和灾害评估的重要手段。随着微波成像技术的发展及其应用需求的推动,数据获取方式由单波段、单极化、单角度等发展到多尺度、多频率、多极化、多角度和多时相等综合获取方式。相应地,被观测目标的散射机理及其在微波图像中的表征呈现复杂特性,直接影响了对观测对象的认知和理解。被观测目标的科学客观描述,需要从分辨率、波段、极化、角度、时相等多个不同维度进行系统研究。

  本项目拟与国家 “高分辨对地观测系统” 重大专项计划密切衔接,形成基础理论研究与高技术研发的互动发展。鼓励国内在多维度微波成像基本理论和实验平台建设方面具有优势的研究所和大学联合申请,共同开展多维度微波成像基础理论与技术的创新研究。

  一、研究目标

  研究多维度微波成像散射机理、发展多维度微波成像信号处理方法、探索多维度微波成像机制,建立多维度微波成像的理论框架,构建创新性实验平台,实现多维度微波成像理论和方法的突破,为高分辨对地观测等国家重大需求和我国未来微波成像发展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通过开展多维度微波成像典型应用实验研究,为解决复杂地形的高精度测绘、海洋立体探测、森林资源及生态环境要素的定量监测等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应用方面提供理论和方法支撑。

  二、研究内容

  1. 多维度微波散射机理与成像机制

  研究多角度微波成像散射机理、时变空变复杂场景散射机理、高分辨跨波段微波成像散射机理、体散射极化特性等。研究多维度探测下目标表征方法,研究极化干涉微波成像机制、多频多相位中心微波成像机制、多角度微波成像机制、多维度微波成像信息获取机制。

  2. 多维度微波成像信号处理研究

  研究多角度微波成像信号建模与处理、复杂场景微波成像信号建模与处理、空时频极化域微波成像多维信号建模与处理、高分辨跨波段信号建模与处理。

  3. 多维度微波成像实验研究

  研究多维度微波成像科学实验方法、研究多模态微波成像信息采集方式,构建科学实验平台,开展多维度微波成像典型实验,验证多维度微波成像理论、模型、方法和机制的有效性。

  4. 多维度微波成像的海洋遥感应用

  面向典型应用,研究海洋多维度微波响应特征,建立多维度微波成像海洋遥感探测模型,研究参数反演方法与微波成像多维度组合优化方案。

  5. 多维度微波成像的陆地遥感应用

  研究基于多维度微波成像信息的高精度测图和地形测量、地物高精度分类、森林等植被垂直结构参数反演、植被覆盖下土壤湿度反演的模型和方法,研究典型陆地遥感应用的微波成像多维度组合优化方案。

  本项目为信息科学部、地球科学部联合建议交叉重大项目,由信息科学部负责申请的受理工作。项目研究期限为4年,拟资助经费1000万元。提交的申请须覆盖本指南的全部研究内容。只涉及某些方面研究内容的项目申请不予受理。

  三、资助年限 4年

  四、拟资助经费 1000万元。

  五、受理科学部 本项目由信息科学部和地球科学部联合提出,由信息科学部受理申请。

 


主  任:朱道本
副 主 任:孟宪平
委  员: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秦玉文 陈晓田 韩 宇 韩建国 祖广安
责任编辑:程 宇 杨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