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谢性核受体在糖脂代谢调控中的作用机制

   糖、脂代谢调控是人体生命活动重要的基本问题。其代谢的异常与多种重大疾病的发病机制相关。但迄今为止,糖、脂代谢调控的分子机制尚不完全明确。阐释这一重要的基本生理问题,并进一步揭示代谢异常发生的分子机制,是深入研究相关疾病发病机理、并寻找有效治疗方法的基础。

  代谢性核受体(Metabolic nuclear receptors)是一组与糖、脂和能量代谢密切相关的核受体通称。其在糖、脂代谢、胰岛素分泌及其信号转导、氧化应激、炎症、细胞生长与分化等重要生命过程中起关键作用。研究发现,几乎所有代谢性核受体在体内都可通过影响其各自的靶基因谱参与机体生理功能的调节,特别是葡萄糖和脂质内环境稳定。代谢性核受体作为转录因子,严格调控其靶基因的表达,其中包括诸多参与糖、脂氧化还原的酶以及细胞内主要的抗氧化系统。在生理和病理状态下,氧化还原系统通过修饰蛋白和小分子物质影响代谢性核受体本身的功能。代谢性核受体调控功能异常也可能成为多种、但密切相关的一组重大代谢相关疾病的共同病理生理基础。因此,研究代谢性核受体调控细胞糖、脂代谢的分子机制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应用价值。

  一、主要科学问题

  1.代谢性核受体与靶分子以及与配体分子的相互作用

  确定代谢性核受体的组织特异性基因、蛋白和代谢产物;研究代谢性核受体对糖、脂代谢途径和分子信号通路的网络调控。发现新的配体和调节物,并研究受体-配体的相互作用。

  2.代谢性核受体调控细胞糖、脂代谢的分子机制

  研究代谢性核受体及其配体在细胞糖、脂合成、转运、代谢环节中的转录调控机制。

  3.代谢性核受体在糖、脂代谢异常及相关病理生理过程中的作用

  研究代谢性核受体及其配体在不同组织的糖、脂代谢紊乱发生中的作用及相关病理生理过程的分子机制。

  二、注意事项

  本重大项目只设置3-4个子课题,联合申请项目中单位总数不超过4个。

  三、资助年限 4年

  四、资助经费 1000万

  五、受理科学部 本项目由生命科学部和化学科学部联合提出,由生命科学部受理申请。

 


主  任:朱道本
副 主 任:孟宪平
委  员: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秦玉文 陈晓田 韩 宇 韩建国 祖广安
责任编辑:程 宇 杨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