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流控生化分析集成系统的研究

   微流控(microfluidics)技术是目前迅速发展的高新技术和多学科交叉科技前沿领域之一,是生命科学、化学科学与信息科学信号检测和处理方法研究的重要技术平台。微流控分析系统在微型化、集成化和便携化方面的优势为其在生物医学、药物合成筛选、环境监测与保护、卫生检疫、司法鉴定、生物战剂的侦检等众多领域的应用提供了极为广阔的前景。

  根据国家当前在生命科学、材料科学以及国家安全等方面的迫切需求,以及国际微流控分析体系研究领域的发展趋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设立“微-纳流控生化分析集成系统的研究”的重大项目。本重大项目旨在瞄准国际发展前沿,围绕微-纳流控芯片系统研究中的重要科学问题,以微-纳流控技术为应用基础的研究平台,充分发挥其对纳升级或皮升级流体的可操纵性,以及易于高通量化和功能化的特点,研究微-纳米通道的基本规律与特性,并以生物大分子和细胞为研究对象,通过多学科交叉研究,探索细胞等在微-纳系统中的精确定位操纵、三维成像、时空分辨的受激响应、溶膜、胞内物的分离检测,细胞行为以及药物小分子与细胞之间的相互作用机制,增强我国微-纳流控生化分析集成系统研究的源头创新能力,为我国未来生化分析技术与仪器的发展奠定技术创新的基础。

  一、科学目标

  通过化学科学、信息科学、生命科学、纳米技术以及流体力学等相关基础学科的交叉,研究微-纳流控芯片集成系统对纳升或皮升级液体或单分子、单细胞的定位、操纵、输运和精确控制的发展需求所涉及的关键科学问题,旨在有关多功能微-纳流控芯片的系统集成,微-纳流控芯片系统中检测器的微型化与集成化,细胞在微-纳流控芯片系统中的精确定位操纵、三维成像、时空分辨的受激响应、以及胞内物的分离与检测等研究的基础理论、研究方法和实验技术的源头创新上有所突破。

  二、研究内容

  1.多功能微-纳流控芯片集成系统的研究

  建立微-纳流控芯片加工技术;研究微-纳流控通道表面性能、微-纳流控系统内的驱动和控制规律;建立样品预处理、混合、反应、分离、检测等功能单元为一体的微-纳流控芯片集成系统。

  2.微-纳流控芯片系统中(阵列)检测器的微型化与集成化研究

  发展与微-纳流控芯片相匹配的检测技术与检测器,特别是研制适于高通量分析的阵列式检测器,为微-纳流控分析与单细胞分析提供高通量、高灵敏和高稳定性的分析检测技术平台。

  3.生物仿生微-纳流控芯片系统的研制

  开展基于蒸发作用和毛细作用的仿生微-纳流控驱动和控制技术的研究,简化驱动和控制系统结构,提高整体系统的微型化和集成化水平;进行纳升、皮升级试样的仿生采样的方法学研究;开展基于智能高聚物的仿生微-纳流控新器件和系统的研究。

  4.微-纳流控芯片系统中时空调控细胞生长与应激效应研究

  探索细胞在微-纳系统中的精确定位操纵、三维成像、时空分辨的受激响应、溶膜、胞内物的分离/检测;模拟组织的正常和病理状态下的微环境进行单细胞行为研究,探索细胞在微-纳仿生系统中的若干生物学行为;进行微-纳流控细胞免疫分析技术的研究,建立集成化、微型化的微流控免疫分析系统,应用于临床分析。

  三、资助年限 4年

  四、拟资助经费 1000万元

  五、受理科学部 本项目由化学科学部、信息科学部联合提出,由化学科学部受理申请。

 


主  任:朱道本
副 主 任:孟宪平
委  员: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秦玉文 陈晓田 韩 宇 韩建国 祖广安
责任编辑:程 宇 杨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