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处理中的关键数学问题

  二十一世纪数学发展倾向于各分支领域之间相互交叉、渗透和融合,并出现了许多跨学科的新的研究分支或研究领域。数学上的许多重大突破都反映出多学科领域中方法的综合与交叉,特别是数学与信息科学的交叉有着传统的优势。本项目针对通讯系统信息处理中所需要的数学基础问题,以新一代通讯系统信息处理中关键要点的需求为切入点,开展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发展新一代信息处理中的理论和方法,促进相关领域的交叉与融合。

  本项目的主要目标是:充分发挥基础研究的导向和带动作用,从数学和信息科学的相互交叉和渗透中,针对网络系统的各种安全性要求、复迭代系统与计算复杂性和图像处理与重建中数学问题,发展新方法与新技巧。通过解决信息科学提出的新的数学问题,在促进信息处理基本理论方法发展的基础上,促进数学相关领域的交叉与融合。

  一、主要科学问题

  1.网络系统中的多方安全计算与优化设计

  代数编码及译码的理论和算法,私钥和公钥体制的密钥抗攻击性能与多方安全计算;群与表示在网络设计优化中的应用。

  2.信息传输中的迭代与Frame方法

  函数迭代系统与计算复杂性;有限自动机及其在信息传输中的应用;调和分析理论及其在数据压缩、信号增强、去噪声等方面的应用。

  3.图像处理与重建中的几何分析

  几何流和辛几何及其在图像处理中的应用;基于偏微分方程的层析成像技术。

  二、申请注意事项

  项目申请要体现学科的交叉特征,要注意各主要科学问题中的交叉与融合。

  三、资助年限 4年

  四、拟资助经费 1000万元

  五、受理科学部 本项目由数理科学部和信息科学部联合提出,由数理科学部受理申请。

 


主  任:朱道本
副 主 任:孟宪平
委  员: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秦玉文 陈晓田 韩 宇 韩建国 祖广安
责任编辑:程 宇 杨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