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基金项目管理常见问答 >> 经费 >> 资金管理

项目管理常见问答(2022年)

 【资金管理】  【预算编制】  【经费管理】  【决算编制】  【结余资金】  【经费查询】


  根据预算管理方式不同,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管理分为包干制和预算制。

  2021年起新批准的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019年起获批的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面上项目、重点项目、重大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地区科学基金项目、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国际(地区)合作交流项目、外国学者研究基金项目、联合基金项目、专项项目、数学天元基金项目、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

  直接费用包含设备费、业务费、劳务费三大类。

  直接费用中除50万元以上的设备费外,其他费用只提供基本测算说明,不需要提供明细。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购置或试制专用仪器设备,对现有仪器设备进行升级改造,以及租赁外单位仪器设备而发生的费用。计算类仪器设备和软件工具可在设备费科目列支。应当严格控制设备购置,鼓励开放共享、自主研制、租赁专用仪器设备以及对现有仪器设备进行升级改造,避免重复购置。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消耗的各种材料、辅助材料等低值易耗品的采购、运输、装卸、整理等费用,发生的测试化验加工、燃料动力、出版/文献/信息传播/知识产权事务、会议/差旅/国际合作交流等费用,以及其他相关支出。

  劳务费的发放对象为参与项目研究的研究生、博士后、访问学者,或项目聘用的研究人员、科研辅助人员等,以及临时聘请的咨询专家(参与本项目及所属课题研究和管理的相关人员除外)。

  项目聘用人员的劳务费开支标准参照当地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从业人员平均工资水平,根据其在项目研究中承担的工作任务确定,其由单位缴纳的社会保险补助、住房公积金等纳入劳务费科目列支。支付给临时聘请咨询专家的费用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不得支付给参与本项目及所属课题研究和管理的相关人员,其管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依托单位在组织实施项目过程中发生的无法在直接费用中列支的相关费用。主要包括:依托单位为项目研究提供的房屋占用,日常水、电、气、暖等消耗,有关管理费用的补助支出,以及激励科研人员的绩效支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