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球科学部 >> 机构设置 >> 地球科学四处

地球科学四处

资助范围与联系方式

 

  本科学处主要资助海洋科学学科的基础研究。

海洋科学(D06)

  本学科资助范围包括海洋科学和极地科学。

  海洋科学是研究海洋的自然现象、变化规律及其与大气圈、岩石圈、生物圈、土壤圈、冰冻圈的相互作用和开发、利用、保护海洋有关的知识体系。海洋科学综合性强,既包含对地球自然过程(如物理、化学、生物、地质过程)的研究,也包含对海洋的社会属性(如资源、环境、经济、国防、文化、国际关系等)的研究。同时,海洋科学与海洋观测探测技术和海洋开发利用结合得越来越紧密,海洋研究具有科学、技术与社会等多种属性已成为必须接纳的现实,以基础科学问题和重大需求为导引的大跨度学科交叉态势日趋明显。但是,目前对海洋研究的综合性特点仍重视不足,亟待加强学科交叉,提高海洋综合认知水平。

  海洋科学是一种基于观测的数据密集型科学,其学术思想和研究水平的提升离不开长期观测和数据积累。自然科学基金委实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共享航次计划”,为科学基金项目海上考察任务的实施提供保障。有出海调查需求的各类申请项目需结合研究项目的科学目标和技术路线,阐述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用船计划以及观测内容,以备获资助后申请参加共享航次出海调查。共享航次计划单独发布考察需求的征集通知和年度项目指南,请在研项目负责人密切关注地球科学部的有关通知。

  海洋连通极地。极地科学是研究极地特有的各种自然现象、过程和变化规律及其与极地以外的地球系统单元相互作用的科学。主要包括极区空间、极地大气、极地海洋、极地生物圈、极地土壤与岩石圈、极地冰冻圈、极地观测探测、极地工程与环境、极地保护与利用,以及地球南北极与青藏高原环境变化的关联。发展极地科学有助于加深对地球圈层相互作用的理解,提升极地保护与利用能力。

  近年来国际极地科学研究取得了长足的进展,我国极地科学也面临重要的发展机遇。但总体来说,极地科学仍然是地球科学中发展最薄弱的环节。针对当前全球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科学问题,立足学科交叉,开展极地地球系统多圈层的特性和相互作用研究以及在更大的时空尺度上开展极地与全球主要区域的联动变化研究,已成为极地科学发展的主要趋势。

  为了加快提升我国海洋与极地研究水平,必须通过完善科学基金资助格局,拓展学科交叉融合,促进人才队伍建设,实现对海洋与极地基础研究方向的持续支持和前沿引领。提倡自然与社会结合的海洋与极地研究,鼓励将地球过程研究与资源环境效应研究紧密结合,提高对海洋与极地空间综合认知水平,加深对地球系统的全面理解。加强海洋与极地的物理、化学、生物、生态和地质等过程研究,关注海洋系统与气候变化、海洋灾害过程与防灾减灾、海洋能源资源形成演化与开发利用、海洋生态安全与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海洋与极地的环境保护、海陆统筹与全球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研究,推动海洋与极地的遥感与信息科学、观测与探测技术研究,加强海洋与极地工程及其环境效应研究,继续为科学研究提供稳定、可靠的调查保障,加快海洋科学调查资料和数据共享,为海洋与极地科学研究创造条件。

  联系电话:010-62328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