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球科学部 >> 机构设置 >> 地球科学一处

地球科学一处

资助范围与联系方式

 

  本科学处主要资助地理科学学科的基础研究。

地理科学(D01)

  本学科资助范围为地理科学。主要包括自然地理学(D0101 地貌学、D0102 水文学和气候学、D0103 生物地理与土壤地理、D0104 环境地理和灾害地理、D0105 景观地理和综合自然地理、D0106 冰冻圈科学、D0107 地理环境变化与文明演化)、人文地理学(D0108 经济地理、D0109 城市地理和乡村地理、D0110 人文地理、D0111 土地科学和自然资源管理、D0112 区域可持续发展)、信息地理学(D0113 遥感科学、D0114 地理信息学、D0115 测量与地图学、D0116 地理大数据与空间智能)以及地理科学中的观测、模拟和分析手段与工具(D0117 地理观测与模拟技术)。

  地理科学研究自然因素、人文要素和地理信息及地理综合体的空间分异规律、时间演化过程和区域特征。

  地理科学的研究对象是地球表层系统,它由岩石圈、水圈、大气圈、生物圈、冰冻圈、人类圈相互作用、相互渗透而形成。地理科学研究必须把地球表层系统,又称“水-土-气-生-人”综合体当作一个整体来看待。

  地理科学的核心是研究地球表层系统人-地关系及其相互作用机理。地理科学所具有的综合性、交叉性和区域性特点,决定了其必须通过时空尺度依赖的多维和动态视角开展系统综合研究。

  地理科学学科鼓励综合性、探索性和前瞻性项目申请,鼓励运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信息科学等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开展地表过程研究,鼓励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一带一路”“乡村振兴”“国土空间规划”等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前沿交叉研究。

  针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所引发的科学研究范式的改变,地理科学学科鼓励研究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地理问题相结合的地理智能理论、方法与技术,提升人类对地理问题的认识和预测能力;构建时空大数据分析科学范式和技术体系。

  面向陆地表层系统综合研究、全球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等前沿科学,地理科学学科鼓励以地理观测技术与模拟手段的发展、复用与整合为研究对象,推动地理综合建模与模拟系统、可持续发展决策支持系统等科学研究设施的构建,实现地理数据-地理机理-地理规律-地理决策的贯通。

 

  联系电话:010-62327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