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球科学部 >> 资助成果

地球科学部

    我国学者新成果揭示可持续发展目标间相互作用的非线性变化

    日期 2022-04-06   来源:地球科学部   作者:郑袁明 熊巨华 贾炳浩 高阳  【 】   【打印】   【关闭

    图 协同网络中SDGs聚类随可持续发展水平的变化。(a)不同SDG指数水平下协同网络模块组成变化。(b)不同SDG指数水平下的协同网络模块。不同背景色代表不同模块。黑线代表模块内SDG的相互作用;红线代表模块间SDG的相互作用。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42041007)等的资助下,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傅伯杰院士团队及其合作者研究揭示了可持续发展目标间相互作用随可持续发展进程的非线性动态变化。研究成果以“可持续发展进程中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解耦并再耦合(Decoupling of SDGs followed by re-coupling a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progresses)”为题,于2022年3月24日在线发表在《自然·可持续发展》(Nature Sustainability)上。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893-022-00868-x。

      联合国于2015年通过了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以应对人类面临的贫困、不平等、气候变化、环境退化等全球性挑战,涵盖经济、社会、环境3个维度。SDGs间存在着正面促进(协同关系)或负面影响(权衡关系)的复杂相互关联。当前研究主要关注不同SDGs之间的权衡协同关系、不同SDGs的相对重要程度以及不同类型国家SDGs相互作用的差异;SDGs相互作用的动态变化,特别是其随可持续发展进程变化的研究仍非常有限。

      该研究应用网络分析方法,基于《可持续发展报告2020》发布的166个国家的SDGs数据,沿SDG指数梯度建立SDGs相互作用网络,分析相关网络指标、网络关键节点以及协同网络中SDGs聚类随可持续发展进程的变化。研究表明,随着可持续发展整体水平的提高,SDGs相互作用发生非线性变化,不同目标间先解耦、再耦合:在较低和较高的可持续发展水平上,SDGs之间的正负相关关系均较紧密,但在中等可持续发展水平上,相关关系较少,SDGs聚集成更孤立的正相关模块。协同网络SDGs聚类图可清晰反映出这种随可持续发展水平SDGs间先解耦、再耦合的变化过程(图)。

      该研究表明,SDGs相互作用的非线性变化可以揭示出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转型阶段,从而明确不同可持续发展水平的国家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指明具体的行动方向。该研究强调的关注SDGs相互作用动态变化,也为开展不同尺度下的可持续发展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