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球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地球科学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特提斯地球动力系统”重点支持项目结题验收会成功召开

    日期 2022-06-06   来源:地球科学部   作者:熊巨华 高阳 吴浩  【 】   【打印】   【关闭

      2022年5月23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特提斯地球动力系统”重点支持项目结题验收会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侯增谦院士和地球科学部常务副主任、管理工作组组长于晟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讲话。指导专家组和特邀专家、结题项目负责人和研究骨干、管理工作组和地球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侯增谦院士在致辞中强调,特提斯地球动力系统重大研究计划是自然科学基金委立足当代固体地球科学发展趋势和国家重大需求,充分发挥特提斯构造域在地球科学发展中的地域优势,提炼和把握制约当前板块构造理论发展重大科学问题的领域布局,强调科学的前沿性和多学科的综合性。指导专家组组长吴福元院士针对项目验收提出了具体要求,期望验收专家着重检查项目科学目标的达成度、创新成果以及现存问题等。管理工作组联络人熊巨华研究员从项目定位、申请指南、结题验收、验收专家组和在线会议事项等方面对项目验收提出要求。

      结题项目负责人围绕着特提斯构造域,针对其大陆裂解-汇聚过程、板块边缘物质组成与深部板片形态、演化过程中的资源与能源效应、单向裂解-聚合动力学,以及新特提斯洋的扩张历史与过程精细重建和俯冲起始判别标志进行了汇报。专家们在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提问后提出建议,强调要围绕本重大研究计划的核心科学问题“多陆块单向裂解-聚合过程”,进一步加强各项目间的融合,厘定原、古、新特提斯洋陆转换过程,以建立特提斯不同演化阶段的大地构造格架,促进多学科相关研究战略性方向引导和优势整合,进而实现重大研究计划总体科学目标和多学科集成。

      本次验收会是重大研究计划“特提斯地球动力系统”实施以来的第一次结题验收会,还特别邀请该重大研究计划的所有课题负责人全程列席了会议,实现了结题验收和学术交流的双重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