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球科学部 >> 工作动态

地球科学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管理科学部
    “面向国家碳中和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与对策”专项项目评审会在京召开

    日期 2021-10-15   来源:地球科学部   作者:郑袁明 李江涛 李海龙  【 】   【打印】   【关闭

     

      2021年9月15-1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面向国家碳中和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与对策”专项项目评审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管理科学部共同主办。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侯增谦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地球科学部主任郭正堂院士主持开幕式。

      侯增谦副主任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上向国际社会的郑重承诺不仅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一个庄严承诺,同时也为我国未来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要实现碳中和远景目标,必须要有新的政策体系设置和科学基础理论作为支撑。针对碳中和主要链条和关键节点上的一些关键科学问题,地球科学部和管理科学部先行一步,聚焦碳中和技术路径的基础科学问题,这将为推动全委面向碳中和的行动计划奠定基础。

      地球科学部常务副主任于晟研究员、管理科学部副主任刘作仪研究员分别介绍了专项项目立项过程、评审要点,强调了遴选过程规范性和评审纪律。该专项项目根据国家重大需求,经专家研讨、双清论坛凝练,确定28个基础方向,提出了解决碳中和关键基础科学问题和有效方案。两个学部联合启动该专项项目,鼓励自然科学与管理政策研究团队联合攻关,有望促进地球科学与管理科学的融合创新,突破学科间屏障,全面系统揭示海洋和陆地碳汇格局、与气候系统的互馈机理,阐明地质碳封存过程机制与技术风险,剖析经济转型、路径优化、气候治理、国际合作等碳中和相关问题。

      评审组专家认真审阅了项目申报材料,听取了答辩人的视频汇报,并通过网络视频会议平台对各项目组进行了质询。经过讨论和投票,遴选出了建议资助的专项项目,顺利完成了评审工作任务。

      自然科学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副主任张朝林研究员,地球科学部及管理科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参加评审会。